23日,济宁新旧动能转换领域又有新突破,不仅6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而且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宁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宁分院。

  23日上午,在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山东中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功能新材料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由中科院嘉兴绿色化工中心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实施,主要产品为聚氨酯催化剂和环氧树脂固化剂。该项目建成后,将打破这些高端材料大量依赖进口局面,填补国内空白。

  实际上,这个总投资30亿元的大项目,从双方洽谈到在汶上动工,只用了48天。“在济宁市项目招商史上,这是最快的一个。”济宁副市长张胜明说。

  当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宁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宁分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嘉兴绿色化学工程中心以及山东中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共建聚氨酯应用技术研究院。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说,目前中国有35个科技“卡脖子”问题,高端材料就是其中之一。中科院嘉兴绿色化工中心主任倪平从15年前就开始带领团队做该材料的攻关,终于从实验室的一小瓶到如今可以规模化生产。材料产业是济宁市的优势产业,在转型发展中,优势产业更应进行转型,依靠科技,让产品绿色化,生产出高端、安全、绿色的材料,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将持续对该产品长期创新进行支持。

  张胜明认为,“谈化色变”没有必要,关键是能不能招来好项目,关键是在项目建设、项目运营中是否专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四新”经济是一方面,但传统产业是基础。

  倪平博士表示,团队将发挥“科、贸、金、工(即科技、贸易、资金、生产)”四位一体的优势,为汶上化工产业园新材料产业板块高质量集聚发展,交出最佳答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贾凌煜 通讯员 张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