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德州陵城区:污水处理不正常运维,一出水氨氮浓度超标9.78倍

  9月4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约谈会议,对辖区内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青州市、肥城市、新泰市、德州市陵城区政府进行集中公开约谈。其中,德州市陵城区因社区污水处理设施长期运维不正常被约谈。

  社区污水设施不运行管网不配套

  根据通报内容,陵城区宋家镇中心社区等6个污水处理设施部分月份运行时间少或不运行;神头镇纪家社区等6个污水处理设施存在设施无法正常运行等问题;18个污水处理设施普遍存在加药不及时、曝气池内无活性污泥、无污泥外运记录等问题。

  经对临齐街道五李社区、糜镇吉祥社区等9个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进行委托检测,多家出水水质存在超标现象。其中,糜镇吉祥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出水COD浓度为107mg/L,超标0.78倍;滋镇北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氨氮浓度为86.2mg/L,超标9.78倍。

  滋镇驻地、丁庄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配套不完善,糜镇后张社区、边临镇幸福城社区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处理设施收纳污水少。同时,各污水处理设施仅能实现对一处小区的污水收集,周边其他小区、商业、小学等尚未配套管网,收纳污水量不足设计能力的50%,污水收集率低。

  用电发票与台账记录不相符台账涉嫌造假

  糜镇吉祥社区等12个污水处理设施台账记录不规范、内容不全,且不能反映实际运行情况。边临镇幸福城社区运行台账涉嫌造假,台账显示2019年上半年幸福城社区每次污水处理量均为50吨,且进水水质、出水水质完全一致;义渡口镇驻地等4处污水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神头镇中心社区等2处污水处理设施用电发票与运行台账中用电量不相符;滋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5月份检测报告显示,检测当日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大修无法正常运转。

  2017年7月,陵城区先后下发《关于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情况的通报》和《关于限期整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负面事项的通知》,指出了社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2018年陵城区将“提升18处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水平”纳入区政府重大决策。现场检查时,18处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水平低的问题依然存在。陵城区印发了《陵城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工作考核细则》,但未按照要求开展考核。

  陵城区区长:17处污水设施已维修完毕

  德州市陵城区人民政府区长李希岩提到,目前,已对丁庄镇、滋镇、郑家寨镇等乡镇主要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并进行了通报、处罚。按照“乡镇维修、联合验收、市场运维、环保监督”的整改目标,17处污水设施已维修完毕,于9月1日起进行出水水质取样检测;宋家镇中心社区原70吨/日处理能力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进行提档升级,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200吨,9月底可建成运行。

  18处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市场化运维,9月底可实现市场化运维,对全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纳入环保网格化监管,进行实时在线监测、不定时现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跟踪整改到位,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平稳有效运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