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世翔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6日讯 今天上午,解除80km/h限速后的济青北线车如流水,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高速(小许家枢纽以东段)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建成通车。新济青以我省第一条八车道高速公路、全省第一条改扩建高速公路、全国唯一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再塑“山东的路”品牌,将更有力地支撑保障现代化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

  新开通的济青高速双向八车道最高限速120km/h,实行客货车分道行驶,5轴及以上货车解除限行,危险品运输车辆禁行时间为每日22时至次日6时。记者了解到,有着“山东第一路”之称的济青高速经过此次改扩建后,通行速度与道路容量都将大幅提升,据测算,新济青将满足沿线城市未来10-20年内机动车增长带来的出行需求。

  根据国家最新的“71118”高速公路网规划,济青高速公路为规划中的“横五”线,同时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横二”线路。线路全长309.158公里,小许家枢纽以东段改扩建291公里。预计2019年12月底,小许家枢纽以西约18公里路段将提前15个月建成通车。

  通车当天,记者驾车体验时发现了济青高速很多新特点。为保障小客车行驶更加安全,新济青根据车辆类型和行车速度,单向4条行车道从左至右依次为小客车道、客车道、客货车道、客货车道,不同车道对限速的要求不同。

  记者发现,每行驶一段路程就会有一个ETC门架。ETC门架系统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收费的重要设施,具有对通行车辆分段计费、流量调查、视频监控、超速筛查等功能,目前济青高速小许家枢纽以东62个ETC门架吊装已全部完成。

  在全国首个采用海绵工程设计的济南东服务区,地面使用透水混凝土,通过集成应用服务区污水处理、透水铺装、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等新技术,降低服务区能耗,解决路面积水等问题,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新济青的建设背后同样亮点频现。作为我国第一个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和新旧动能转换省级重点项目,创造了多项工程技术与科技应用领域的世界第一。例如新济青在建设时采用的沥青路面全幅无缝成型技术,成功实现项目主线新老路面一次性无缝拼接,创造了同类工程世界纪录。这次摊铺采用的18.75米大宽度全断面摊铺,也刷新了港珠澳大桥刚刚创造的最宽幅摊铺世界纪录,为“大国重器”提升工艺与技术极限提供了舞台,也带动了相关道路建设产业的升级发展。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甲荣是20世纪90年代初老济青路的建设者,面对同一条路的两次修建,他对此次改扩建中的绿色、科技、智能等元素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山东高速集团创新建设理念,通过多项技术首创,实现了绝大部分工程废旧料回收再利用,解决了工程沿线土地紧张、环保压力大、弃料处置难等问题。此外,山东高速积极响应“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在济青高速改扩建中推出智慧预警、动态导航、智能语音交互等一系列创新服务,有力推动了交通产业数字化发展,为“山东的路”赋予了智慧新内涵。

  来源: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