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26日讯 近日,中宣部发布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先进事迹。山东省德州市禹城莒镇党委委员、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挂职干部孙义,获颁“最美支边人物”。

  去年9月,山东选派15名乡镇干部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挂职,孙义被选派到三坪农场担任场长助理,主要从事招商引资工作。

  山东对口支援兵团第十二师挂职干部孙义说:“当时的压力比较大,因为招商引资工作不是一个短期性工作,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经过充分调研摸底,孙义发现三坪农场紧邻乌鲁木齐机场、综合保税区和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区位、交通条件十分优越,适合发展物流项目。

  孙义说:“我对接了盈石物流、泉康物流以及吉恩药业,专门邀请他们到十二师三坪农场进行参观考察。经过我们不断地洽谈、协调,他们已经与十二师签订了投资协议。”

  奔波在招商引资路上的孙义得知姥姥去世的噩耗,也没顾得上回去见姥姥最后一面,“当时工作正是到了紧要的关头,也没有给姥姥送最后一程。”

  在孙义竭力推动下,短短几个月,十二师就签约3个物流项目、1个工业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因工作业绩突出,今年1月,孙义被选调到十二师发改委工作,一边招商引资,一边负责编纂、修订《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财经管理制度汇编》。

  山东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产业项目组组长梁宏强介绍说:“当时要求的时间紧、任务重,连续加班好几个晚上。每天要到11点、12点左右才能回去休息。”

  长时间超负荷的运转,孙义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孙义说:“当时隐隐约约能听见有人说话,但是身体已经反应不过来了。眼睛也睁不开,手脚也动不了。后来大夫说,当时体温已经接近42度了。”

  病床上的孙义时刻牵挂着自己负责的项目,出院不久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勤奋敬业,勇于担当,孙义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山东援疆干部的风采,也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认可。

  山东对口支援兵团第十二师挂职干部尚玉龙说:“孙义同志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努力,勇于担当,是我们一直学习的榜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发改委工作人员付磊对孙义的印象是:责任心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

山东台 王炜 德州台 金文婧 李伟山东台 王炜 德州台 金文婧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