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杖芒鞋轻胜马,别怕,加油。”6月7日早上8点09分,邓贞萍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这是一条特殊的信息,是邓贞萍发给妹妹的。今年清明节,父亲回老家扫墓返济的路上突发疾病去世,身体本就不好的母亲悲伤过度,无力照顾马上就要高考的妹妹,刚过而立之年的她接过了担子,承担起照顾全家和为妹妹陪考的任务。

  邓贞萍的妹妹小邓是济南一中一名应届高考生,学的是编导专业。在春节后的艺术类专业测试中拿到了山东艺术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南广)的本科合格证。从小到大享受着爸爸、妈妈和大她12岁的姐姐的关爱和照顾的小邓,一切顺风顺水。如果没有清明节的那场意外,这两天的高考应该是爸爸为她陪考。然而,爸爸再也不能为她陪考了。

  “爸爸一向身体都不错,除了血压有点高。”邓贞萍至今无法面对父亲已经不在的现实。至于意外到底是怎样发生的已经不重要。父亲不在了,母亲身体不好又悲伤过度,妹妹马上要高考,自己的女儿还不满三岁,1989年出生的邓贞萍别无选择,必须挑起这副担子。

  “我爸出事后,我就搬回娘家住了。女儿交给婆婆照看,有时候也会带到娘家热闹一下。”邓贞萍说,父亲出事后,母亲伤心过度,妹妹又在学校备战高考,家里不能没人,所以她选择了回家和母亲同住。

  一边陪母亲,一边要照顾备战高考的妹妹。邓贞萍默默地躲在妹妹班级家长群里,做起了陪考家长。“妹妹在外面上辅导班,住在山大附近的一个宾馆里,一直没退房。刚好高考又安排在离宾馆不远的济南七中考点,连住宿问题都不用担心了。

  为了妹妹能够安心高考,6月6日晚,邓贞萍到妹妹住宿的宾馆,做起了“陪考姐姐”。

  “妈妈身体不好,不能让她来陪考,所以我昨晚就过来陪妹妹了。”但是她也给母亲“分配”了任务——考试期间给妹妹做饭。“让她做事情,忙起来就没时间胡思乱想。”

  娘家住在北园路的一个小区,离妹妹的高考考点不算近,早上送妹妹进了考场之后,邓贞萍便骑着电动车穿梭其间。回家拿了母亲做好的饭菜,再返回宾馆。中午看着妹妹午休,午休结束后,送到考场,然后再回家拿饭。“家里做的饭才也卫生,吃的放心。”

图中,黑色格子衣服、背绿色书包的女孩便是邓贞萍的妹妹  照片由邓贞萍提供图中,黑色格子衣服、背绿色书包的女孩便是邓贞萍的妹妹  照片由邓贞萍提供

  邓贞萍比妹妹大12岁,平常对妹妹照顾就比较多,所以做这些事的时候,自然而然,像个“小妈妈”。她关注着妹妹的情绪变化。“中午考完语文,是笑着出来的,考的应该还行。”她说。至于下午的数学,要难大家都难;要容易大家都容易,不去担心,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希望妹妹能够如愿考入理想院校。

  看到别的家长给孩子订花,邓贞萍也去订了,“我订的是向日葵。”邓贞萍希望妹妹能够像向日葵一样阳光、乐观,像爸爸在的时候一样。

  她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收拾好自己,依旧明朗的面对生活,将爱与怀念深埋心底永远别忘记,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