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1月21日)即将迎来每年一度的春运。18日,济南交警结合最近三年来的春运数据,对今年的春运进行预测分析,发布了容易拥堵以及容易发生事故的路段时段。

18时、21时、9时死亡事故较多18时、21时、9时死亡事故较多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春运期间,济南市共发生一般程序的交通事故1279起,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而且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

  一是从时间上看,春运初期和末期交通事故多发。从1月21日春运开始至春节放假前三日(2月2日,腊月二十八),交通事故呈高发态势,春节期间事故总量较为平稳,2月14日(正月初十)开始,呈逐步上升趋势。从交通死亡事故看,除春运初期和末期以外,事故呈现高发时段还包括正月初五、初六和元宵节前后等时段。

  二,具体到每一天,午后至傍晚为事故的高发时段。从时间分布看,14时至18时事故发生概率最高,其次为10时至11时、21时。另外,18时、21时、9时死亡事故较多。

  三,从事故发生地来看,一般城市道路、国省道交通事故风险突出。从交通事故分布区域看,章丘区、济阳区、长清区发生死亡事故较多,占总死亡人数的55.87%。从事故发生路段分析,国道220、省道321、国道105、省道242、省道103、国道309、经十路以及章丘刁镇部分道路为事故高发区域。

  四,从事故诱发因素看,未按规定让行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此外,机动车逆向行驶,摩托车无证驾驶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1月26日迎来流量高峰拥堵指数1.5

  据分析,2019年春运节前客流量从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起将逐步增大,到2月3日(腊月二十九)达到节前客流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初六)前后。

  根据2018年春运期间我市主要进出口机动车流量分析,预计自1月26日(腊月二十一)起进出城流量将逐渐增加,进城高峰将持续5天左右,至1月30日(腊月二十五)逐步恢复常态,出城高峰则将持续至2月3日(腊月二十九)。春节后,正月初六将迎来进城高峰,元宵节过后2月20日(正月十六)也将出现进出城高峰。

  从市区总体流量看,预计1月20日起,我市交通流量将呈高位运行,至2月2日(腊月二十八)起开始回落,春节期间除夕至初二流量较低,2月12日(正月初八)以后基本恢复到日常流量水平。

  从全市拥堵指数看,预计1月20日至2月1日(腊月二十七)全市平均拥堵指数均在1.5以上,春节期间道路运行速度较高,正月初八以后拥堵指数恢复至1.4以上。

高速公路这些路段易堵高速公路这些路段易堵

  预计我市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出城拥堵峰值不明显,受春节假期结束返程影响,预计2月10日15时至18时为返程高峰,包括G35济广高速、G20青银高速、G2001济南绕城高速、G3京台高速等。同时,受返城高峰影响,济南西、济南东、港沟等收费站及周边道路将出现局部拥堵。

  主要包括以下拥堵路段:G35济广高速(孝里互通-济南殷家林枢纽立交);G35济广高速(市区)(济南小许家枢纽立交-G20青银高速);G20青银高速(机场枢纽立交-济南市边界);G2001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西立交-黄河大桥);G35济广高速(孝直互通-孝里互通);G2001济南绕城高速(济南黄河三桥-济南郭店立交);G3京台高速(万德立交-济南殷家林枢纽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济南殷家林枢纽立交-津浦铁路公铁立交);G2京沪高速(蟠龙立交-港沟枢纽立交)。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