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菏泽读书的16岁少女小刘(化名)因网恋被家人数落,2014年趁着学校放暑假,竟然带着“男友”离家出走了,她的家人苦寻大半年依旧渺无音信。今年2月24日,通过小刘久违的一个问候电话,家人循迹来到了城阳夏庄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迅速锁定附近百余个楼座。3月9日,经民警多天反复查找,终于将小刘和其“男友”找到,目前一家人已经平安回家。

  异地寻亲未果,无奈报警救助

  2月24日上午,来自日照的一名中年男子来到夏庄派出所求助,称其17岁的孩子小刘离家出走半年多至今未归,家人发动亲朋好友四处寻找也不见其踪影。春节期间,家人突然接到小刘从城阳打去的电话,想和家里“借点钱”,却迟迟不肯说出具体住址,于是家人一边安慰小刘的情绪,一边第一时间赶到夏庄寻找线索,经过一番查找后就是没找到小刘的下落,只好报警求助。

  民警听完小刘家人的哭诉后,立即通过查询辖区暂住人员,但未查找到有用线索。随后,民警又到小刘使用的固话打电话所在地周围小区进行走访问询。“几天时间内,我们和小刘家人走遍了周边百十个楼座的小超市、网吧、公寓楼等场所,打听了上百人,均未有人见过小刘。

  3月9日上午,民警和小刘的家人在马家台小区周边再次走访时,小刘的父亲突然发现了同乡26岁的男子周某,民警立即上前对其进行问询,周某支支吾吾,就是不承认其知晓小刘的下落。民警只好将其带回派出所询问,经民警耐心教导,周某终于告诉民警小刘暂住在马家台小区的楼内,得到消息后民警立即来到小刘住处。中午12时许,民警敲开了小刘的房门,开门的小刘先是愣了一下,随后一家人抱头痛哭。

  微信摇到“真爱”,辍学离家出走

  原来,今年17岁的小刘是菏泽某职专学生。去年5月份的一天,小刘在用微信“摇一摇”时,摇出了距离小刘几公里远的男子,小刘没有多想便加为好友。在随后的聊天中,微信上男子自称周某,和小刘属于同一乡镇。交谈中,周某不断给小刘以关爱,经常嘘寒问暖,渐渐赢得了小刘的好感。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涉世不深的小刘竟然把周某当成了自己的“真爱”,二人通过网络谈起了恋爱。2014年,小刘放暑假后第三天,家人也发现了她“网恋”的端倪,并对小刘进行了批评。一气之下,小刘在未向父母说明情况之下,不辞而别,带着对爱情的憧憬和周某一同来到青岛务工,由于早恋怕家人反对,小刘也一直未和家人联系。

  了解情况后,民警将小刘及其家人和周某叫在一起,进行劝解和教导,小刘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小刘的父亲也告诉民警,回家后一定和周某的家人好好交流妥善处理孩子们的感情问题,现在他们一家人已经平安回家。记者 张涛 本报通讯员 栾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