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微博图片现场图。微博图片

  一组老师体罚学生的图片及简述,迅速在微博及微信转载、发酵。事件直指福建南安市金淘镇南光中学一名老师谢某,责罚两名学生蹲坐地上,并将双脚分别踩踏在学生的肩上。当晚,南安市教育局发现这一情况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校方核实情况。

  20日,记者自南安市教育局、南安南光中学获悉,网传信息确凿,目前,涉事生管老师谢某已被责令辞退。

  ■网曝

  老师体罚 赤脚踏放学生肩上

  20日,网上有人爆料,一条题为“大肚男坐玩手机双脚压跪学生肩上,疑事发南安金淘某中学”的网文在网上传播,并迅速引起网友热议。在指责这名“老师”霸道、过分,尽数其人的斑斑劣迹等之余,也有网民辩驳,“这个老师还不错”“可能是学生太过分”。

  记者从该网文的图片中看到:一名身材较胖的男子坐在椅子上玩着手机,赤脚分别踩在两名穿着校服的男孩的肩上。被踩的男孩耷拉着脑袋,蹲在地板上,旁边还站满了围观的学生。经初步核实,事发福建南安市金淘镇南光中学。

  ■核实

  被罚学生称老师是在开玩笑

  20日下午,记者赶到南光中学求证,该校刘校长接受了采访。

  据刘校长介绍,事发前晚第一节晚自修(19点10分至19点50分)后,当班老师为负责监督当晚自修课纪律的生管老师、临时工谢某。自修课上,两名初一年级男生因为吵闹,被谢某纠正,但并没有停止下来,所以在下课后,谢某将两名学生叫到隔壁的休息室内进行个别教育,要求两名学生蹲着反思。之所以会有光脚踩踏的一幕,刘校长表示,据两名被罚学生介绍,是老师在开玩笑。因为事发下课时间,所以才会有许多学生围观。

  据刘校长进一步介绍,生管老师谢某,今年40多岁,金淘本地人,自1988年在南光中学工作,至今已服务了近27年,负责管理寄宿生、自修课秩序、协助维持、纠正学生秩序和行为以及考勤等工作,是4名生管及协管人员中的组长,表现一直很好,而且很有才华,学校的毛笔标语就有出自他之手的。

  ■处理

  南安教育局责令校方辞退涉事老师

  南安市教育局执法检查科魏科长告诉记者,19日晚10时许,教育局已发现这一信息在网上传播,事件引起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南光中学校方立即核实情况。20日上午9时许,南光中学刘校长赶来教育局讲明了情况。因事件恶劣、严重,教育局责令校方:要求学校必须对学生及家属道歉并取得谅解,并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其次,责成校方加强师德、师风的教育;对于临时代课的谢某责令校方予以辞退。教育局重申:严禁出现体罚及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

  刘校长告诉记者,20日上午,学校有关人员已赶到学生家里进行了道歉,并表示不包庇谢某的体罚行为。两名学生也并未受到负面影响,目前都在正常上课。“但谢某毕竟是违规行为,学校必须作出处罚。”刘校长介绍,为了免除影响,学校已开会决定辞退谢某。

  据《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