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2月5日讯(记者 罗燕)今天,山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道路交通“七类重点车辆、七种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会议,部署自今日起在全省开展道路交通“七类重点车辆、七种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以确保人民群众顺利、平安出行。

  据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毕宝文介绍,通过对全省道路交通形势分析,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渣土车、低速载货汽车等“七类重点车辆”和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七种交通违法”是事故高发多发的主体和诱因。对此,省公安厅把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作为今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管住七类重点车辆,严查七种违法行为,切实消除隐患,保证道路畅通和安全。

  为了管住七类重点车辆,公安机关将摸清每一辆重点车辆的基本情况,将其纳入管理平台,加强日常监管,掌握重点车辆驾驶人的情况,全面落实教育培训考核措施,真正压实企业和社会单位的主体责任。针对七种违法行为发生特点规律,公安机关将在城市主要集中查处酒驾、毒驾、渣土车野蛮驾驶、闯灯压线、争道抢行、强超强会、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在高速公路、国省道集中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大货车违规占道、客车违反夜间停运规定、黄标车闯禁行等违法行为;在农村集中查处面包车超员、违法接送学生、农用车违法载人、醉驾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山东省公安厅将联合交通运输、教育、住建等部门,开展校车、渣土车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抓好农村地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排查整治和农村公路平面交叉口及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摸排,防范重特大事故,实现人车路隐患排查全覆盖,源头治理全到位。此外,还将对一些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和因企业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形成的安全隐患,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并在春节前公布一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