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 >正文

曲阜市:土地复垦填埋固废涉嫌违法 群众盼加强监管

2021年10月18日 11:44 新浪山东 

  土地复垦是对遭到占用或者被损毁的土地进行整治改造,以便可以重新利用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是人多地少,土地复垦就是为了落实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2011年国家还为此颁布实施了《土地复垦条例》加以规范。其中,《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禁止将重金属污染物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用作回填或者充填材料。

  路过村民称:“这样明目张胆的掩埋固废或许是为套取复垦项目资金,假如村干部及尼山镇政府不默许企业进村掩埋垃圾,这个项目部也不敢这样做。

  通过两天调查现场未见到固废清运车辆对厂区固废进行清运,更多的是大型机械的轰鸣声。在村民见证下本刊拨通了尼山镇政府电话进行实名举报。目前未接到曲阜市及属地政府尼山镇的官方调查回复。截至发稿,尼山镇西曼山村填埋固废的活动仍在复垦项目中继续。

  在众多固废处理渠道中,复垦项目由于本身就有填坑这道工序,而更加便于排污企业瞒天过海。虽然国家对填埋危废有明确规定,如果涉事企业与村 镇干部勾结,绕开了监管。有些地区企业表示只要村镇同意填埋固废就可出钱,而复垦异地取土困难、成本越来越高,致使双方一拍即合。

  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针对危废处置还设置了单独章节,其中规定从事收集、贮存、处置危废经营的企业需申领经营许可证,跨省转移危废需获得移出地和接受地两地省级环保部门的批准同意。根据该法规,即使是一般固废也不得随意作为复垦项目的回填材料。

  全国律协环资委副秘书长赵光表示,根据《土地复垦条例》的规定,土地复垦有严格的标准,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是不允许的。倾倒的危废如果达到《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中危废量的标准,还可能涉嫌污染环境罪。

  来源:博客中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