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解密墨金黑茶一波三折走进中国的过程

来源:山东微生活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引入墨金黑茶企业的创始人引入墨金黑茶企业的创始人

  墨金黑茶中国唯一拥有经营权企业的创始人讲述,英国皇室茶墨金墨茶一波三折走进中国。

  第一次听说墨金黑茶是2001年,在英国的一次私人宴会上。

  宴会主人是一个英国的皇室成员,举止优雅且语言脱俗,正式典型的英国绅士。

  很偶然的场合,因为几幅来自东方的照片我们谈了起来,很投机而且滔滔不绝,说到了他们国家的下午茶文化——那正是他们骄傲的资本,优雅、悠闲的贵族气质,这是他作为皇室成员最值得炫耀的地方。

  当他知道我来自中国,一个世界茶文化之都的时候,他把我邀请到他的私人书房,炫宝一般的打开一个盒子,告诉我这里面是他们国家的骄傲,墨金黑茶。

  他说,虽然你们国家的茶很有名,但这种在你们国家喝不到,因为只有我们英国人拥有。

  我尊重他们的文化,也不屑与之争辩,但当我看他气定神闲把茶放到一个滤网上就倒水,一瞬间完成整个泡茶过程把茶递给我时,心里还是着实一惊:“这茶水过水就行?不用泡?”

  英国绅士似乎看出来我在想什么,或许他想看到的就是我这个表情,笑嘻嘻的告诉我“This is England,black gold!(这就是英国,黑色的金子。)”

  带着微笑喝完那杯茶,我始终没有问他什么,但当我确信,我会找到这个墨金黑茶,将之带到中国。中国是茶文化的王国,能够包容万物,吸收一切。

  几年后,因为汗血宝马的生意,另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孟加拉国。

  到这里来的之前我就知道,全世界最贵的茶多数产自这里,但是我当时并不知道,那个英国佬始终在重复这是他们英国的东西,这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

  我的生意伙伴坎普,在孟加拉国是一个很威望的老人。在我们的生意愉快的谈完,我要回国之前,他把我邀请到他的家里作客,在那里,我又一次见到了墨金黑茶。

  他有墨金黑茶来招待我,告诉我这种茶的名字和它的产地——产地就在他们家十二公里处的茶园。

  我没有告诉他我这是第二次喝,并且我早已经众里寻他千百度,只是一再夸赞美味,并希望老人送我一些。

  老人告诉我,在他家里喝多少都没关系,但是送给我要判处绞刑的,他确定没有办法。热情的老人一直陪我聊到深夜,我才知道孟加拉国人都喝不到墨金黑茶,因为从孟加拉殖民地时期,这种茶被英国人墨金斯发明以后就一直是英国的皇室专供茶,在孟加拉国,也只有很少的人可以每年按照配额买到一些——坎普每年的配额不过5公斤,且配以身份认证的口袋以防止买卖,这是为了保持英国皇室的尊严。

  这一次,因为老人的至诚,我没有轻描淡写的一吕了之,细细的口味墨金黑茶的醇香,慢慢的抚摸这种颗粒茶的质感,也详细的问了老人这种茶的制作工艺。

  我推迟了回国的时间,因为我知道此行不虚,太值了。

  第二天,通过很好的朋友联络到中国驻孟加拉的大使,告诉他这些经历,把我想把这种茶引入中国的心愿讲给大使听,他很赞成我这种想把一切好东西弄到中国的野心——他是个茶道爱好者,他也懂墨金黑茶,所以一拍即合。

  通过大使,我被安排了与孟加拉国的总理见面。

引入墨金黑茶企业的创始人与当地人合影引入墨金黑茶企业的创始人与当地人合影

  好容易等到总理日程约见,又是一波三折,约定网页的上午恰逢孟加拉国的学习游行,总理日程临时改变。在他的办公室呆到下午被临时安排了一名官员陪同我们去考察茶园。

  在那名官员的陪同下,我终于见到了墨金黑茶的茶园。那里禁止拍照,这是我的遗憾,没能留下一张照片。那里漫山遍野都是茶树,茶园很大,一共有64个区,我们只走了一个区就花了近一个小时。

  采茶女背着背篓,两手交替地将摘下来的茶叶放到背篓中,那动作十分有乐感,只是少了山歌。

  参观完毕,我向陪同我们的官员表达了想从孟加拉国引入墨金黑茶到中国的愿望,官员向我表示遗憾。“对不起,我们政府对此也无能为力,只有六个公司拥有这样的权利。”

  我只询问了最大的一家公司,并且记住了这个名字:英国邓肯兄弟公司——又是英国佬,我相信,这将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最后一关。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不是。

  为了墨金黑茶,在孟加拉已经耽误了一个月的时间,却依然没有看到曙光,找遍了所有能找到的关系,表达了我们的愿望以后,约见的日期却始终无法确定,本来以为带着这个遗憾要离开这里,他们却因为我的另外一个身份约见了我——因为我是爱马人,在中国建立了最大的汗血宝马繁育基地,邓肯兄弟的老板不仅爱马且更喜欢汗血马。

  终于如愿相见,邓肯兄弟的老板史密斯先生却完全不像一个商人。

  他更像一个大孩子,性情中人,我们一见如故,滔滔不绝的谈起了马经,对于巴尔们有着惊人相同的见解,都认为汗血马是一切马里面最棒的,最优雅的,也是最古老的。

  但茶商史密斯对于墨金黑茶却绝口不提,每次我提及都被他轻易化解。

  我再一次滞留在这里,因为我明确此行的目的是什么。后来的半个月时间里面我们几乎每隔一天约见一次,我也不再提起墨金黑茶的事情,只是与之谈论马道,我信奉老子这道:上善若水。

  被我的至诚所感动,史密斯在我们谈论了无数次马经之后主动提到了墨金黑茶——原来受英国皇室的掌控,为了保证皇室的尊严,墨金黑茶始终没有在市场流通过。在亚洲国家仅向韩国和日本按照配额供应。

  都是爱马人的缘故,史密斯先生为我做了一个超出原则的决定——从韩国的配额中间挤出一部分,先运输到韩国,再从韩国引入中国。但主我必须保证,不能售卖,仅能让爱马人分享。因为在他的国家,皇室成员的下午茶时间,就是品尝着墨金黑茶欣赏马术

  2010年仅有的300公斤墨金黑茶从韩国抵达中国。我遵守了我的约定,仅在爱马人的圈子里面赠送,马友们逢聚必喝墨金黑茶,但一克不卖,是朋友就送,不是朋友就没有。为此我也在马友圈子里获得了一个雅号“杨老黑”。

  2011年邓肯兄弟公司遭遇了一系列情况,作为朋友,我力所能及的向他们提供了一些帮助。但换来的收获却是意料之外——他们授予了我的公司墨金黑茶的运营权,并且把配额给我提高到与英国本国相同的状态。我深知,这一切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我们的回老家日新月异,大踏步的前进着,这是国家带给我的荣耀。

  但除了一次发布会之外我依然什么都没有做,因为我依然担心如果墨金黑茶推广开来,我是否能够长期取得订单,因为在这之前的偶然因素太多。

  2012年,史密斯先生应我的邀请来到中国。

  我带他去了首都北京、福建安溪、江西景德镇,给他讲了中国的博大与包容,也讲了中国的发展。

  史密斯先生迷上了中国,他可能从没有想过,今天的中国是如此先进与现代,但他也更难以想象的是,明天的中国又将会是怎样的辉煌。

  回国以后,史密斯先生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去讲述他在中国的经历,做通了各种工作,取得了皇室的授权并给给予了我的公司在中国的唯一经营权。

  2012年12月,历经7年周折的墨金黑茶进入中国市场,每个人都可以用最低廉的价格品味到。

  我深知,做到这一切,对我个人而言,都是偶然因素。

  但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必然的结局。

  因为中国的文化、博大、包容与富强。

引入墨金黑茶企业的创始人与合作伙伴合影引入墨金黑茶企业的创始人与合作伙伴合影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