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4月1日起整治小吃街 小吃摊将划出专门区域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每到中午,胜利大街两侧被摊贩占据,这里成为了学生与附近上班族的“食堂”。 本版照片由记者黄中明 摄每到中午,胜利大街两侧被摊贩占据,这里成为了学生与附近上班族的“食堂”。 本版照片由记者黄中明 摄
市民在胜利大街吃小吃市民在胜利大街吃小吃

  百年芙蓉街,是一条颇有济南气息的老街。如今,它“褪去”老巷古居、饮酒作诗的文化味,衍变成一条小吃街,而小吃街的卫生状况一直令人担忧。27日,记者获悉,4月1日到9月30日,济南开展全市小吃街专项整治,要求所有小吃摊经营业户依法办证,证照统一悬挂在醒目处;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须将健康证挂在胸前。

  据了解,目前济南有11011家有证餐饮企业,被纳入相关部门监管。但因为小餐饮、小摊贩流动性大等原因,至今业内还没有出台相关监管标准,对其的监管也一直处于盲区,为此,从下月起,济南最大规模小餐饮治理整顿工作拉开帷幕。

  此次治理整顿小餐饮,其中有一条便是当地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条件设置“便民服务区”。便民服务区是指有固定建筑物,小餐饮服务基础设施设备齐全,实行集中经营和统一管理的区域。对小餐饮比较集中的区域,政府或企业可规划建设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引导小餐饮进场、进店经营。对于小餐饮、小摊点、小吃街的综合整治,总体原则是“许可一批、登记一批、取缔一批”。所有经营业户要依法办证,从业人员要持健康证上岗,相关证照要统一悬挂在醒目处,配备有效的排烟、污水处理、垃圾或废弃物存放的设施,电线布局要科学合理,门头牌匾要统一规整。

  在小餐饮集中整治中,对于其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也有要求。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等部门需按照各自职责组织开展小餐饮、小摊点、小吃街从业人员知识培训,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食品安全脱产、集中、封闭专业培训,先培训后上岗。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时间为4月1日到9月30日。力争2013年全市小餐饮监管覆盖率达到50%以上,示范街、区内小餐饮持证率(含登记,下同)达到90%以上。

  小吃摊员工流动性大

  店主表示:不办证是不愿多花钱

  时报3月27日讯(记者苏珊)“小餐饮从业者必须将健康证挂在胸前,将餐饮服务许可证悬挂在醒目位置。”记者了解到,济南将对小吃摊整治“下狠手”。小餐饮工作人员必须将健康证挂在胸前。“什么是健康证?”记者在芙蓉街采访时,问一家酸辣粉店员工有无健康证时,该员工一脸茫然。一位烧烤摊的摊主告诉记者,自己的员工都有健康证,是去疾控办的,一共要查体四五项,费用为80元。“我们都是小本生意,能省就省,再说经营地点也不固定,检查人员应该找不到我们。”一些小吃摊摊主告诉记者,对于健康证他们不是不想办,而是雇佣员工流动性很大,办证都要店里拿钱,这样就要花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干脆不办。

  市食安办副主任李学忠告诉记者,之前在对小吃街的调研中发现,在要求小餐饮从业者出示健康证时,有的推托刚查完体证件还没办下来,有的谎称证件在老板手里,老板不在,还有的则称从业者是刚招聘来的,还没来得及办。“从此之后,这些现象将被完全杜绝。”李学忠说,之前虽对从业者健康证有所查处,但没有硬性指标。在这次整治行动中,相关部门将对每个区县下达办证率达到80%以上的硬性指标,达不到将受到处罚批评。

  更为关键的是,整治行动明确要求此后小餐饮从业者必须将健康证挂在胸前,将餐饮服务许可证悬挂在醒目位置。如果不挂在胸前,无论是何理由,都将视为无证经营,将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这样也有利于市民对小餐饮从业者的监督。”李学忠说。

  延伸阅读

  哪些小吃街可保留审核后再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行动将名胜风景区、党政军重要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区域作为整治重点,严禁在这些区域门口安排小吃摊。

  宽约7米的胜利大街南北有近百家小吃摊,光顾这些摊点的熟客无非是附近几所学校的学生和附近上班族。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小吃摊没有经营证件,只有少数小吃摊摊主办健康证。

  有学生家长对该小吃街的卫生状况很担忧,但听闻小吃街将不能办在学校周边时,还是有忧虑。“学校周边正规的餐饮和单位食堂毕竟有限,而且价格不菲,如果取消了小吃街,势必会造成很多不便。”育英中学一孩子家长说。对此市食安办副主任李学忠表示,对于历史形成的、市民有需求的小吃街一味取缔是不现实的,对于这些小吃街将以疏导和规范为主。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对提供重大线索、重要情况的举报人予以保护并按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4月,各区县会对各自辖区内的小吃街进行摸底,随后将统计出的小吃街上报上来,我们在对其审核后,会通过媒体将小吃街名单进行公示,哪些保留、哪些疏导、哪些取缔将由市民说了算。”李学忠说。(记者苏珊)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