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胶东海鲜食鲜秘籍之蛤蜊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3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吃海鲜哪里走?天津、青岛、大连、威海还是三亚?吃海鲜是在每一个海滨城市都无法错过的项目,可是,对于不住在海边城市的我们怎么办啊,在这海货肥美应时的季节,怎能按捺住得住啊?在平日里,很多人便已是对海鲜情有独钟了,各种口感独特的海鱼类、各种在大排档、海鲜小店里吃的蛏子、海螺、蛤蜊等,无不是他们的心头好。但是,您知道怎么做海鲜才能更鲜美、口感更好吗?

  料理海鲜的重点是一个“鲜”字,所以对于海鲜来说它的初步加工便是首要了。从选购、保鲜开始无一不精。鱼类:需要从去鱼鳞、破肚、剔除内脏、剪掉鱼鳍等方面就斟酌处理。而虾呢?头一般会用手掰去,从虾腹部位剥去虾壳,用小刀将虾背划开、牙签剔除肠线,为了形态美观则可保留虾尾。螃蟹:在冲净之后就可以直接或剁块入锅了。海鲜的烹调之重则在去腥及保鲜。譬如:剁开的蟹块须沾上淀粉后过一道油,这是锁住鲜味的技巧。鱼虾、贝类等海鲜为保鲜味则一定不能加热时间太久。否则不仅容易造成原汁流失,还会严重影响成菜口感。去海边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吃海鲜总可以吧?赶快跑到最大的海鲜市场,照着下面的家常版做法,来一顿海鲜盛宴吧?

  蛤蜊

  选蛤绝招:

  选购蛤蜊时,若是经常受动荡的,就找闭嘴合壳的,若是在静水里养着,就找张开嘴的,用手触碰一下,便会自己合上的。有一个窍门就是,不论您在什么地方购买,要挑选花纹亮且皮薄的,拿起一个来轻敲,若声音为闷闷的“砰砰”声,就表明蛤蜊是死的;若声音为清脆的“咯咯”声,则表明蛤蜊是鲜活的,如果重要的选购关要是过了,那这道海鲜大餐就算成功一半啦!

  烹蛤秘笈:

  1、蛤蜊本身有咸味,富含盐份。因此做汤类时,盐就要酌量放,以免过咸。待出锅时尝一下,淡了少量调入即可。

  2、新鲜蛤唎买回来首先要让其充分吐沙,盆中放少许淡盐水养着,滴入几滴香油,可以让蛤蜊吐沙快;或者水里放几根铁钉,蛤蜊也会多吐些沙子;将蛤蜊放进结实的袋子里扎口后,使劲的摇晃袋子也不失为一个独特的好方法。

  3、若想吃到原汁原味的蛤蜊鲜,做到时候不需要使用太多的调味料,以免“喧宾夺主”,像味精一类的就最好不要放了,以免破坏其本身的鲜美之味。

  4、炒制的时候,葱花、姜丝、蒜瓣自是不能少放之物,除了给蛤蜊增味以外,因辛辣调料的特性也可以中和海鲜的寒性。

蛤蜊蒸蛋蛤蜊蒸蛋

  蛤蜊蒸蛋的做法

  1、蛤蜊吐净沙后,放锅里添水,加入两片姜和葱,大火煮熟(蛤蜊一张嘴就关火,时间长了,肉就老了)

  2、鸡蛋打散,将煮蛤蜊的水倒入和蛋液一起颤开,鸡蛋和水的比例1:1(煮蛤蜊的水要冷却)

  3、取一盘子,盘底和四周刷一层食用油,将蛤蜊在盘子里排好,将蛋液过筛倒入盘中,蛋液不用过多,没过蛤蜊一半即可,这样蒸出来的蛋羹很好看~~~(外貌协会的适用,不在乎的您直接把蛤蜊剥壳,和蛋液一起蒸,也很好吃)

  4、外面覆一层保鲜膜,凉水入蒸锅,大火烧开转中火十分钟,蒸熟即可

  烹饪小技巧

  1、蛤蜊本身有咸味,煮出的汤也有咸味,蛋液里一般不用再加盐,吃的时候可以撒海鲜酱油,味道不错。

  2、在盘子里刷油,这样吃完后,你就知道很好刷碗的。

  3、过筛能去掉泡沫和杂质,让蛋羹蒸出来更细腻。

  4、保鲜膜可以防止蒸出蜂窝蛋羹,做出的蛋羹平滑。

  5、撒点香油,你就吃吧,我喜欢撒点味极鲜酱油~~~

  让蛤蜊吐沙的小窍门好多,列举一两个:

  1、蛤蜊放盆中用淡盐水养着,水里放几滴香油,让蛤蜊吐沙快(不过那种嘴已经张开合不上的,说明蛤蜊已经死亡,安葬它吧~~~~)

  2、或者水里放几根铁钉,蛤蜊也会多吐沙子~~

  3、那天还看到一个,将蛤蜊放进结实的袋子里,扎口后,使劲的摇晃袋子。

  菜品特色

  现在的蛤蜊很便宜,5元一斤,煮好的肉还炒了一次鸡蛋,同样很好吃~~~同样的材料,两种不一样的味道,却是同样的鲜美无比~~这也许是最便宜的海鲜了,这一盘成本不过一块多吧~~~来一口吧,特别的细腻嫩滑。

  豉椒爆蛤蜊的做法

  1、葱切长段,洋葱切块,姜切片,红椒斜切段

  2、锅中热油,放入葱,洋葱和姜片爆香

  3、放入蛤蜊,翻炒至外壳张开

  4、放入豆豉和红椒,少许生抽,翻炒均匀即可

  烹饪小技巧

  当然,让它美味不减分,需要肉质够肥,且不能有沙子~因此蛤蜊买回来,一定要泡在盐水里,让它吐出沙子,早上买,中午炒,这个时间够它吐沙子了~每年四、五月份是上市期,个大肉肥、味道鲜美~这时候买的蛤蜊肉不够肥,但还是想吃啊!

蛤蜊豆腐汤蛤蜊豆腐汤

  蛤蜊豆腐汤的做法

  1、蛤蜊吐干净沙子,用清水多冲洗几遍,豆腐切小块、火腿肉切小块,姜切片、葱白切段

  2、锅里放少许油,放入火腿肉炒香

  3、放入姜片、葱白段略略拌炒

  4、加入清水与素高汤(比例随意)

  5、放入豆腐煮开,转小火炖上5分钟左右

  6、放入蛤蜊,再次煮开即可

  7、放少许白胡椒粉及盐(火腿肉够咸的话就不用再加盐了)调味儿,出锅

  营养功效

  1、蛤蜊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钙、磷、碘、维生素、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种成分,是一种低热能、高蛋白,能防治中老年人慢性病的理想食品。

  2、现代医学认为,蛤蜊肉炖熟食用,一日三次可治糖尿病;蛤蜊肉和韭菜经常食用,可治疗阴虚所致的口渴、干咳、心烦、手足心热等症。常食蛤蜊对甲状腺肿大、黄疽、小便不畅、腹胀等症也有疗效。

  3、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高胆固醇、高血脂体质、患有甲状腺肿大、支气管炎、胃病等疾病的人尤为适合;有宿疾者应慎食,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蛤蜊豆腐炖白菜的做法

  1、大白菜洗净后切成段,豆腐适当切块,葱切末

  2、锅烧热,放油适量(不能太多),放入葱出香味儿后放入豆腐煎至两面金黄

  3、将火调旺,放入大白菜稍微翻炒一下,调入李锦记淡盐生抽适量

  4、稍微翻一下,倒入蛤蜊肉和汤

  5、用铲子在菜中间挖个洞,将泡过的粉条儿放进去,上面盖上菜,让粉条充分吸收汁水

  6、白菜下水,蛤蜊汤放得多的话,就不需要再加水

  7、大火炖上八分钟左右,临出锅前尝一下淡咸,淡了调入少许盐即可,可撒少许香菜段儿

  烹饪小技巧

  1、炖到这个火候,就可以关火了,要汤汤水水的才行,捞起一筷子有白菜蛤蜊和粉条儿,粉条儿滴答着蛤蜊和白菜的汤~ 那才叫好吃呢!

  2、蛤蜊汤本身就含盐,所以盐不要早放了,以免过咸就不好吃了,出锅时可以尝一下汤,淡了调入少许盐即可。大锅菜就是要连汤带菜一起吃了才过瘾,咸了是绝对不行。

  3、葱花爆锅的时候最好放点姜丝,蛤蜊白菜都是性寒的东西,放点姜丝好,我做的时候忘了,呵呵。

  菜品特色

  冬天,特别是过年的时候,鸡鸭鱼肉之类油腻的吃多了,就想吃点大锅菜清淡又爽口。豆腐,最好是用海水豆腐,没有的可以用普通北豆腐代替,但会吃的人一尝便知口劲儿差在哪。

  这大锅菜看似简单,要做的好吃其实大有学问呢~ 首先一定要用铁锅,豆腐最好是海水豆腐,白菜豆腐和蛤蜊的比例也很重要,油的多少也是关键,最关键的是白菜不能放水,只放蛤蜊汤,这个用蛤蜊汤炖出来的菜,怎一个鲜字了得。

  我最喜欢捞里边儿的粉条儿吃,做的时候适当多放点儿……北方家庭的冬天总是离不开萝卜和大白菜,当然每家每户的口味不同,做法吃法也不尽相同,从某种意义上说,大锅菜的味道就是我印象中冬天的味道。冬天来了,你备好大白菜了吗?

    (来源:打渔一族的博客 作者:打渔一族)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