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今年3·15看点 记者卧底食品等曝光几率高

来源:新华网2013年3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的晚会又将曝光哪些产品,揭开哪些不公平的侵权黑幕?昨天下午,晚会总导演及部分主创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网络消费、食品安全、房屋中介、汽车等百姓关注的消费热点,将是今年晚会关注的热点领域,“记者以员工身份进入第一生产现场”,卧底追查产业链的上下游,将给观众呈现完整的事实真相。

  记者演绎“无间道” 最长卧底已仨月

  晚会设置四章节曝光完整产业链

  “个案曝光不是最重要的”,晚会执行导演史亚东说,晚会揭露的是一个行业的普遍性问题、是潜规则,不管你牌子多大,不管是否是跨国企业,“大小通吃”。

  晚会上一条条触目惊心的新闻,不少是记者们冒着生命危险完成的,晚会总导演尹文形象地将其比喻为“无间道”。“如何拿到第一手资料?现在企业都很警觉,不卧底很难拍到,因此我们要求记者必须做到‘三到’:听到、看到、拍到”,尹文说,这样才能确保证据的严谨完整,“我们的记者不仅要拿到证据,还要拍摄下来,还要体验,承受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据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十几路卧底记者出发奔赴“问题”企业,最长时间的在企业待了3个月,还有的记者连续卧底了4家企业。

  尹文说,随着晚会影响力的扩大,一些企业对如何防范记者也有了应对手册。因此节目组每次定好选题,记者以什么身份入行、如何掩护、如何接应,都有一整套完整预案。节目组还给每位卧底记者购买了人身保险以防受到意外伤害。

  “跑跑”和“杀手”是晚会剧组的两名卧底记者,扎在人堆里丝毫不起眼。他们今年通过两三个月的卧底调查,将揭露互联网上个人信息被窃取、侵害的行业潜规则。

  “跑跑”告诉记者,暗访前要接受卧底培训,包括如何隐蔽使用暗访设备,如何向后方传递消息,被发现之后如何应对等,甚至还包括充分熟悉“化名”,在被叫到的时候不能没有反应。“跑跑”说,“我们进到节目组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先签一份保密协议,播出之前不能透露任何具体信息,连家里人都不知道你究竟干什么去了”。

  尹文透露,今年晚会将分4个章节,分别用标点符号表示:一是问号,寓意拷问良心;二是惊叹号,惊叹黑幕,内幕人士将会现身;三是省略号,代表制度、规划的缺陷;四是等号,预示公平、公正。

  晚会今年关注的热点领域有哪些呢? 尹文虽未明确透露今年将曝光的具体企业或者行业,但表示,晚会统一的选题标准,就是紧扣与生活相关联的消费热点,那些反应恶劣、投诉多、行业问题多、规则缺陷突出的领域都是晚会聚焦点,例如网购、汽车、食品等。

  “还原一个市场真相”,尹文表示,今年的曝光案例会关注从原产地到加工厂的全产业链,对产业链的上下游彻底追查,调查完整扎实,给观众呈现出事实的真相。强调的是证据链的完整性,告诉观众原因,而不是只说结果。“记者要以员工身份进入第一生产现场,将消费者看不见的侵权环节记录下来。每一个证据都要让被曝光企业心服口服”。

  尹文坦言,已经连续举办22年的“3·15”晚会制作难度越来越大,晚会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个案的曝光永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规章制度的完善、消费环境的净化。如果通过我们晚会,每年能净化一到两个行业,每年能促成一到两个规章制度,就可以了,我们的消费生活环境就会逐渐好起来。”

  12315投诉电话

  明天移转“3·15”晚会

  当自身权益遭受侵害时,消费者今年还可以通过“手机投诉平台”这一全新的渠道随时随地进行爆料投诉。

  晚会执行导演刘莹介绍,晚会与搜狐合作开通了手机投诉爆料平台,上线一个多星期,已有92000多人参与投诉爆料。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4个领域:一是房地产,主要涉及二手房交易的中介公司问题;二是网络购物,比如发货晚、实物和宣传有差距;三是教育、医疗,主要反映培训机构质量不高,未达到宣传效果;四是食品安全。此外还有汽车投诉等。

  “目前对这些投诉都进行了筛选核实,有些正进一步跟进调查”,刘莹表示,在晚会结束后,这一投诉平台还将继续保留,方便消费者随时投诉。(记者杨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