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食品卫生问题遭遇执法尴尬 相关法规亟待完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3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执法人员查处超市食品卫生问题遭遇执法尴尬 相关法规亟待完善

  本报讯 (记者刘冉冉)日前,本报记者调查某些超市时发现存在果蔬返包、计重虚假等乱象。针对这类情况,是否有法律武器可以对之进行制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部门坦言:“即使证据确凿,也只能依规整改,难以进行严厉的处罚。”

  为何?昨天,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相关立法尚不完善。”他提到,广州对超市的散装预包装食品监管,虽可依据《食品安全法》及《广州市食品超市经营管理规范》,但规范中却难寻罚款等具体的执法标准,而食品安全法对于果蔬等“非食品”也无可奈何。食品出了问题后,执法部门既难溯源又难严惩。

  记者查阅《广州市食品超市经营管理规范》发现,其中明确指出,食品超市应当检查预包装食品的标签、说明书是否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在超市出入口、重要通道、散装食品销售区域及问题食品销毁专用场地设置彩色视频监控摄像头,以及建立并执行问题食品退市及销毁制度,其中还特别指出“视频图像记录保存时间应当不少于30天”。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市食品超市经营管理规范》仅仅是个文件,并没有处罚力,最多是运用行政手段进行管理。虽然我们已下决心严惩食品安全事件,但很难找到具体的执法依据或标准。”

  “执法中经常遇到一种情况,一些食品出了问题,没有办法罚款,只能既往不咎,下架问题食品并限期整改,这是执法中很头疼的情况。”这位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国外超市:系统自动“拦截”过期食品

  本报讯 (记者卢迎新)在周边国家,超市企业对生鲜食品的报损(业内术语,指登记和销毁过期食品)流程如何?在食品安全方面有怎样的监管机制,值得国内超市企业借鉴?

  日本超市:

  过期食品上架系统会报警

  “在日本,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流浪汉晚上超市打烊时会等在超市外面,为的是捡超市扔掉的盒饭和便当果腹。”曾经供职于日本零售业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这些食物被丢弃的当时并未过期,要等到第二天营业才过期,食用一般是没有问题的。”他还说,日本超市在管理上的一些原则和方法,颇值得中国超市借鉴。

  首先,日本超市一般遵循“先入先出”原则,新货放货架后面,旧货摆放在货架外侧消费者易于看到的地方。而其订货管理比较严格谨慎。例如,某超市固定每周一减价促销,这天各种商品的订货量就会多点,平日的订货量则严格控制,因此货品报损率相当低。

  其次,日本许多超市的电脑系统相当先进,发现滞销产品会立即报警,即时减价促销。每天晚上,临近保质期的商品会非常便宜地促销,因为第二天“想要上架都上不了”,一过机系统就会报警,导致无法上架。

  最后的一点是日本的消费者很苛刻。比如如果一瓶牛奶的喷码写着下午3时过期,即便消费者下午3时5分买回并发现,也很可能将其诉诸协会和媒体,致这家店今后无人光顾。

  欧美超市:

  即将过期食品用作慈善

  据悉,在英国,食品安全上的规定和监管比较严格,若销售方不遵守法规,违规销售过期食品,一旦查出,将面临被民众起诉和巨额罚款的危险。

  而在德国、美国,即将过期的食品一般用于慈善。运货车每天早上8时开车出门,沿固定路线从超市、面包房收集食品。在美国,几乎每家超市每天都会拿出即将过期的食物,放置在Food Bank(食物银行),供有需要的人取用。

  旅美华人、网友“加州姐姐”曾经在美国的一家Food Bank(食物银行)做义工,据她介绍:“超市送来的食品有限期贴条,不能碰。大多数捐献来的食品,再过两三天就要过期,但绝对还没过期。如果发现有过期的,我们会筛选出来,然后扔掉。”

  在法国生活了十年的滕小姐告诉记者,法国的大型超市,对食品卫生的监管都非常严格,一般只要查到有售卖过期产品,该品牌就完了。“不用说超市,我有个朋友在一家私人经营的三明治店工作,他们虽然规模不大,只有两家连锁店,但经营原则很严格:当天制作的三明治和蛋糕到了晚上打烊前全部扔掉,一扔一大桶。”她说,“我们这帮朋友经常到店里吃这些面包,这样晚饭就解决了。”

  国外大型超市集团:

  请食品安全审计公司抽检

  一些国外大型超市集团,会聘请第三方的食品安全审计公司。法国超市品牌家乐福在欧洲的门店使用第三方食品安全审计公司对自己的食品进行抽检。而此前也有报道称,沃尔玛在全球通过第三方对每家超市进行个人卫生、清洗消毒、温度控制等在内的28种项目进行检查。

  这些国际超市连锁集团在国外如此,在国内门店是否也执行相同的监督体系和标准呢?记者了解到,沃尔玛国内各门店每月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按照沃尔玛全球标准对商场进行食品安全审核,以监督、强化商场食品安全的执行。而家乐福也会聘请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第三方食品安全审计公司进行抽检。

  记者手记:

  让餐桌上的爱安全点儿

  我的同事中,有一位初为人母的妈妈,最近很为宝宝能吃得好点儿而发愁,因此常央求去香港的朋友帮忙带两罐奶粉回来。

  我也常见到妈妈们花一个下午在并不便宜的超市里,为孩子选一小罐核桃,为家里老人买罐保健品,再带盒山药给老公煲汤。广州的街坊之中,有不少人虽然收入并不很高,却愿意专程去大品牌店买贵价食品,除了对品牌的安全信赖,更出于一份爱的本能。

  小时候,妈妈教我们“推己及人”的道理,那时候,鱼翅虽然吃得少但都是真的,水不用桶装但不会担心是未来生产的,大米不那么靓但也不会越吃越缺钙……而昨天,看到有超市向消费者作出的承诺中说,“作为从业者我们同样也是消费者”,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虽然我们常常失望,但大多数人都不愿放弃能吃得安全点儿的希望。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我认识的一位妈妈昨天告诉我,她不参加我们的“周末Party”了,要赶回家去看3·15报道:“免得以后买了不好的东西回家,做妈妈的还不知道。”

  其实,街坊们心中,并非只有对所谓“高端”的膜拜,他们只是希望餐桌上的爱,能安全点儿。(匪夷所思:食品卫生出问题竟难惩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