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餐饮业现10年最低增幅 有酒店三成宴请被取消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1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28日晚,在槐荫区一家饭店内,一对年轻人正在吃饭。记者看到每张饭桌上都放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提示牌。 记者 王媛 摄  1月28日晚,在槐荫区一家饭店内,一对年轻人正在吃饭。记者看到每张饭桌上都放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提示牌。 记者 王媛 摄

  年底本是餐饮业一年中最忙活的时候,然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让不少饭店真正尝到了“冷”滋味。预计2012年起,省城住宿餐饮业将一改年均20%左右的高速增长局面,增速明显放缓。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半年,省城餐饮业即将迎来一轮“洗牌”。

  住宿餐饮市场 现10年最低增幅

  “最近约有20个大型活动被取消,占总数的三成,剩下的宴会中,也有约三成降低了消费标准,从每人200元降至150元甚至120元。”30日下午,省城一家酒店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近来,“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给餐饮企业沉重一击。“大家在一起聊,很多都比较着急。”这位酒店负责人说,北京、浙江、江苏等地个别酒店的营业额甚至下降了50%。一些企业更是已开始寻找“新东家”。

  “受影响最大的是过去以政务接待为主的企业。”有关人士表示,最近公款消费出现明显下降,“原来公款消费的单位来得比较多,后来一个月可能都不来消费一次,现在基本没有了。”经十路上一家大型酒店负责人说。

  除了公款消费,餐饮消费中“节约”出来的部分也给餐饮业带来影响,“过去剩下的饭菜虽然浪费了,但已经形成了酒店的营业额,全社会厉行节约之后,这部分营业额就没了,这对酒店也是一种考验。”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数字显示,目前济南市住宿餐饮企业及经营业户2.4万家,其中餐饮约2.1万家。业内人士透露,近十几年来,住宿餐饮市场连续高速增长,而2012年,受经济大环境下滑和公务接待减少等因素影响,增速明显放缓,预计将一改年均20%左右的高速增长局面,出现近10年来的最低增长幅度,并将在一段时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回升。

  未来半年餐饮业即将迎来一轮“洗牌”

  2013年将是困难的一年,面对严酷的现实,有多少餐饮企业能撑得住?“济南餐饮企业即将面临一轮洗牌”,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餐饮企业运营成本高、利润率低,面对新形势,必须“转方式、调结构”,未来半年,将是关键调整期。

  “半年差不多能调整完,适应就能活下来,适应不了自然会死掉。”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说,而皇宫餐饮集团总经理张友和认为,这个过程甚至不需要半年时间,到五月份就能见分晓。

  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轮洗牌将导致济南约20%的餐饮企业关门。一种观点认为,一些定位为高端消费、公务招待的酒店和会所很可能在转型时面临困难,“装修豪华、面积不适用,一下子调整不现实”。也有人认为,那些既没有特色,技术、服务质量又差的中型酒店将在此轮洗牌中面临巨大压力。

  转型的难点在哪里?张友和认为,一个是思想观念,那些定位高端市场的餐饮企业要能放下身段,放眼大众消费。另一个是那些习惯了上套餐的企业能不能适应“点餐时代”的到来,他举例说,一些提供套餐的酒店可以根据已有的食材和厨师等安排套餐内容,如果有10桌点了同一个标准的套餐,厨房可以同时一起做。而顾客点餐无疑对酒店提出了更高要求,哪怕有一桌点了一道菜,厨师也必须做出来、做得好,这就要求菜品、厨师技术等必须跟得上才行。而这个转变过程,他认为,一两个月是很难转变过来的。

  餐饮业不能靠公款消费支撑

  洗牌带来的将是整个餐饮企业的理性回归,餐饮业发展将进入新时期。“餐饮消费将回归功能本质,就是拿钱吃饭。”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形象地说。

  任兴本也认为,过去有的酒店的主要营业额是靠公款消费、过度消费撑起来的,转型后才恢复正常、回归自然,让大家做真正的市场。

  而随着社会上的高端酒店调整思路,抢占大众消费市场,这必将对原本在这一领域“掘金”的企业造成挤压,并将促进餐饮企业优化整合,“这不是坏事。”一位业内人士说。

  一位酒店负责人把餐饮消费大致分为个人消费、商务接待和政务接待三类,其中个人消费注重实惠,商务接待更讲究面子,政务接待更讲究程序和规范化。在一家普通饭店,个人消费的人均消费额在100多元,而政务接待的人均消费额则在200元以上,菜品更注重形式,装修更为豪华。

  政务接待还可能带来其他负担,“虽然消费额度高,但赊账情况较多,有的甚至拖欠一年,严重影响了宾馆经营。”省城一家酒店负责人说。

  最大限度利用食材成本能节省两成

  新形势必须有新作为,皇宫餐饮集团一直致力于做“市民食堂”,研究济南人口味。还不断压缩运营成本,从原料进口到上餐桌一系列环节都压缩成本。在济南皇宫大酒店,部分蔬菜的每个部位都有用处,一棵山药除了做琥珀山药,剩下的部分还用来做山药丸子、山药饼、榨山药汁,一株芹菜也从叶子到根都能在厨师的手中变成菜肴,“最大限度地使用食材,这一块大约能节省20%的成本。”

  “必须强迫自己想办法寻找新的奶酪”,而从去年开始,舜和酒店集团就一直在调整,政务接待呈下降趋势,酒店研究消费者心理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形式,自助餐很受欢迎,舜和国际酒店还办起了500多平方米的“海鲜超市”,春节后将研究“厨师到家”等服务。

  自2012年年初,山东化工宾馆也主动调整转型,走大众化路子,山东化工宾馆总经理魏守训介绍,以前包间每位消费标准为120元,现在降到每位70元或者80元,实行快餐外卖,增加百姓食品;实行单位配餐,为单位提供盒饭;做员工食堂,负责为单位食堂做饭,通过这些大众化的转型方式,宾馆的营业额有了较大增长。

  有业内人士分析,大众餐饮将逐步成为支撑餐饮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而在济南市,规模小、档次低的餐饮业个体经营占经营单位总数的比例超过80%,下一步应支持引导中小餐饮经营者,按照走整合规范,连锁发展的路子。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