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共享明湖“泉水宴”品味地道老济南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1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泉文化美食大餐泉文化美食大餐

  伴随着2013泉城新年祈福会的开展,独具泉水文化特色的“泉水宴”也越来越被更多人熟知。其中的特色菜品有以明湖特色水产为主的“明湖四坛”,菜品借清朝乾隆来济南府私访,大明湖畔与夏雨荷相遇,雨荷家以此四菜招待的典故而延伸。

  作为由济南市旅游局主办的口福之旅·2013泉水宴美食节“泉水宴家常菜及特色餐馆评选”活动创新传统鲁菜,深入挖掘济南泉水文化,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关注。各个报名参与“泉水宴家常菜及特色餐馆评选”的餐饮酒店,纷纷推出自己的泉文化美食大餐,让市民和游客在新年的餐桌上就可以品尝到融泉韵、水韵、食韵于一体,更把美景、美味、美色相结合的泉水系列菜品。

  在老济南四合院找寻心底的那份记忆

  乍一听老济南四合院的人,肯定认为这是一个老济南特色景观。其实,今天我们要讲的老济南四合院,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济南饭馆。在市中区经四纬二路口西南角的老济南四合院,小巧玲珑,却又古色古香。或许是因为受到泉水的浸润,四合院更透出一股清雅之气。

  在饭馆的菜单上,有这样一段话:“来到小院,或三五知己,或挈妻携子、粗茶淡饭、几桌小菜,小酌一杯,品味浓厚的乡土气息,一段段铭心的往事,一缕缕绵长的相思,在老济南四合院里,找寻心底的记忆。”

  的确,这里的每一道菜品都会给人不同的感受。煎饼卷大葱,选用杂粮煎饼和章丘大葱,再配以豆瓣酱、芝麻盐、香椿芽及辣椒咸菜,流露出地道的山东味道;老济南荷香鸡,用农家散养鸡,鸡龄都在两年以上,通过38种中药材秘制而成,醇香味美,口齿留香,绝对让你涌起一份对儿时的回忆;泉水豆腐则是将纯天然山泉水与黄豆浑然结合,磨就的泉水豆腐富含多种矿物质营养。大自然的清新气息,让泉水豆腐味道更加新鲜,更加自然。不管怎么做,都会带给你健康、营养的味道。

  在军悦大酒店感受印象泉城文化宴

  据军悦大酒店的负责人介绍,为了响应市旅游局的口福之旅·2013泉水宴美食节活动,酒店大力创新与发展泉水宴,更好的利用泉水,节约泉水,丰富酒店饮食,酒店餐饮部经过精心研究,倾力打造出以“印象泉城”为主题的泉文化宴。

  其中的特色菜品有以明湖特色水产为主的“明湖四坛”,菜品借清朝乾隆来济南府私访,大明湖畔与夏雨荷相遇,雨荷家以此四菜招待的典故而延伸。用老济南手工菜饼子,选自明湖小鲫鱼、明湖新鲜莲藕、明湖小河虾以及虾酱烹制而成,是一款经典的农家绿色养生美食;另外一道菜“佛山倒影”则是取景于千佛山和大明湖,济南名胜的两“胜”。这两个景点虽然相距七八公里,却结下了一段千古奇缘:千佛山的影子,能清楚地倒映在大明湖中,故称为“佛山倒影”。此菜品用采自大明湖畔鲤鱼,明湖莲藕,以及大明湖畔的特产老济南蒲菜制作而成。而蒲菜有清热凉血、利水消肿的作用,结合鲜美鲤鱼,味道鲜香,回味无穷。

  到原粮粗菜品味最纯正的本色原味

  原粮粗菜这家菜馆的名称取“粗菜淡饭”之意,菜品追求的是最本色的原味,力求从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味道来。在生猛海鲜、宫廷御膳为主打的餐厅酒肆林立的餐饮业中,风格独特的原粮粗菜,犹如吹入都市中的一股带有粮香的清风,让我们的味蕾为之欢欣雀跃。

  原粮粗菜的装饰素雅,老榆木的桌椅上不见任何人为地装饰,有的只是那种历久弥香的自然留下的痕迹,青花瓷的大碗内,盛着象征丰收的五谷杂粮,被玻璃盒子错落有致地包围,就像是展示一件珍贵的艺术品。

  原粮粗菜的菜品更是独具意味,每道菜独具“取民间百姓家山野鲜美之味,圆现代都市人回归自然之梦”的原理,用心去做,个性十足之美味,突出每道菜的原滋原味,保留菜的营养。牛气冲天(大汗牛头)、风味小牛排、原粮风味茄夹、老油条拌黄瓜……以绿色新鲜的食材,最传统的烹饪手法,通过“型粗而神细”的表现手法,出品了一道道返璞归真的味道,在众多的食客唇齿之间留下了太多太多美好的记忆。

  来家家欢乐餐馆体验正宗济南风味

  反映老济南生活的照片墙、可供放映电影的小屏幕、半敞开式的小厨房,家家欢乐餐厅里到处弥漫着小文艺气息。与装饰风格不同的是,翻开这里的菜谱,正宗的山东扒肘子、八宝布袋鸡、泰山豆腐丸、爆炒腰花等融合了老济南风味的鲁菜,却给你另一番感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