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不用土和药家里种放心菜 1200项新技术亮相青岛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2年12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智能种菜机"主要种植叶菜类蔬菜"智能种菜机"主要种植叶菜类蔬菜

  不用土,不用药,自家阳台上就能种菜吃 ;废旧轮胎、餐厨垃圾都能生产燃料……“2012中国·青岛产学研合作洽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展”将于12月18日至20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将有1200多个项目进行现场展示。12月16日下午记者提前来到展馆进行了探访。

  自家阳台上就能种蔬菜

  12月16日下午,记者在展洽会举办地青岛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看到,参展单位正在紧张地布置着会场。

  这些即将参展的科技成果有动植物的新品种,也有会大大便利日常生活、生产的新发明。青岛美星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种“智能种菜机”就是这样的产品。12月16日,通过现场图示记者看到,这种智能种菜机并不大,类似一个鞋柜大小,平时可以放在阳台上,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技术,从育苗到生长的整个过程都实现无土化,这样就实现了在家里种菜吃的愿望。据介绍,这套设备使用简单,主要种植叶菜类植物,如油菜、菠菜等。“我们会给顾客教授使用技术,也会提供给他们蔬菜的种子,如果顾客想用自己的种子,我们也可以给他们检测。而且这样种植出来的蔬菜也不用打农药,还会配有完整的营养供给配方,这样蔬菜中富含的微量元素更均衡。”该项目负责人说。

  机器“蜘蛛人”本领真不小

  搬运箱子,分装产品等活动由机器人来操作,是很多科幻电影上经常出现的镜头。在18日的展洽会上,青岛创想机器人公司将带来的自己研制的名为“蜘蛛人”的机器人就能干这些。公司总经理王桂林告诉记者,机器人工作直径为800毫米,用来支撑它的“肢体”,也就是架子长1.8米,宽1.6米。“这个机器人应用非常广泛,比如可以放在流水线中使用,如手机安装电池等环节,或者装箱环节,工作效率要比人高出一倍多。而且还能适应很多普通人无法适应的复杂恶劣环境。”王桂林说。“机器人不用吃饭,不用要工资,还能降低人力成本。”

  王桂林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发展,不论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还是在家庭中的使用,机器人产品在未来都将会成为重要的工业产品和消费产品。

  泔水破轮胎都能变燃料

  试想一下,占城市生活垃圾七成的厨余垃圾,以及餐饮企业产出的大量餐厨垃圾,如果都能作为可循环资源变废为宝,可变成肥料、生物柴油,甚至是家家户户都要使用的天然气;废旧的轮胎也能提炼成汽油柴油,会有多少行业为之受益?

  当天在展馆内,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公司带来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制取沼气技术”和“废旧轮胎制取燃料油技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项目负责人郑德华告诉记者,“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制取沼气技术”是将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在350℃~400℃将餐厨垃圾裂解产油并炭化的方法,能生产出燃料和肥料,目前在莱西已经建厂,每年能生产5万吨生物燃料。

  而利用废旧轮胎的技术也是将废旧轮胎转化为燃料,“这一项目推广后具有很高的社会效益,仅一项万吨级示范工程就能解决100人就业,通过推广,2015年可达到带动其他行业就业16万人以上。”

  地铁模型与真地铁一般大

  “来,把这个拽起来,前边屏幕搭牢了。”在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几名工作人员正热火朝天地忙活着,与多数展位只有10平方米不同,这个展位足足有150平方米,而且挂上了五颜六色的灯光。这么大的展位要展示什么呢?与工作人员攀谈后记者才明白,原来这里要展示一个地铁模型,市民还能来免费体验开地铁的感觉,“这个地铁车头的模型与真实地铁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打造的,里面的控制台也都是完全模拟了真实地铁的构造、布局,市民可以来免费体验开地铁。到时候屏幕上会出现向后退的画面,给人感觉就像是地铁在前行一样。”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可以来免费体验开地铁的项目外,18日举行的展洽会上还有很多可以体验的项目,如在国棉六厂的展位里将设置一个“魔镜”,市民站立在镜子前,可以来“试穿”镜子里提供的多套新衣服,这些新衣服不仅款式新颖,而且很多都是新材料、新工艺制作的,满足大家穿新衣服的心愿。

  “这次展洽会分为高新技术成果展及产学研合作洽谈两个部分,高新技术成果展共征集了1200余个项目进行现场展示。”青岛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张宁告诉记者。这些成果分别来自36家中科院所属院所、驻青高校院所及264家青岛企业,都是近年来最新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能在青岛落地开花、成功转化,将大大增强青岛市的科技创新能力。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