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餐具的间距精确到厘米”——泰职匠心铸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

A-A+2017年5月27日17:01新浪山东评论

  孙茜茜完成了最后一个餐具的摆台,回头看到她的指导老师王文彬冲她点头微笑,一股暖流上她的心头,一个多月来,王老她以及其他两位参加这次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的王庆菊、贾丙忠一同从晨光熹微练习到夜幕降临,他们收获国赛二等级的同时,更收获师生间深深的情谊。

文/新浪山东教育编辑  马军强

  餐具的距离精确到厘米

  “每个餐具之间的距离都要精确到厘米,摆一个都需要用尺子进行测量。”这次参加国赛的王庆菊说到,“我现在有了强迫症,出去吃饭的时候,看见桌上的参与不整齐会把它们归位。”为了更好的准备这次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泰山职业技术学院采用封闭训练的方式。这次国赛一队三人,分别负责中餐、西餐和客房方面的技能比赛。负责西餐的孙茜茜说到,我每天需要把10个人的西餐餐具摆放20遍,一套餐具是6个,算下来一天要练习摆放1200次,这其中还需要对专项进行加练,“我的刀叉总是摆不正,就需要不断的重复进行练习,餐具很重,我的左手都练出了肱二头肌。”参加西餐竞赛的孙茜茜说到。

  “在准备这次国赛期间泰安的酒店的企业专家和兄弟院校的优秀老师来为我们的学生做赛前辅导,对参赛学生的帮助很大。”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这次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的指导老师王文彬老师说。据王老师介绍,邀请企业专家到学校来做交流是一个常态化的工作,王老师所在的学院举办了“高管课堂”,邀请了泰安市各大星级酒店的高管来给学生分享他们的经验,这也是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名校建设中加强职教供给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批重量级的职教专家受邀纷纷来传经送宝。他们对学院发展规划及名校建设方案进行把脉会诊,研讨论证。姜大源、马树超、匡奕珍、史忠健、王汉忠、申培轩等国内35位职业教育专家轮番登场。行业企业专家来了,他们为名校建设提出了极为宝贵的建议,名校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脉博更加一致,办学定位更加精准,办学思路更加明确。

  改变教学生态,上课低头族消失

  这次国赛除去专业技能比拼,还有专业理论和英语竞赛。理论部分这次国赛总共有2000多道问题,他们三人用A4纸双面打印了整整168页,需要在他们封闭训练期间全部掌握。他们将所有的问题先浏览一遍,然后让老师打乱顺序进行测试,在测试中强化理论知识。“这些题目不少都是平时上课时接触过的,所以有些掌握起来会容易一些。”孙茜茜说道,这与近年来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以项目为引领的课程与有效课堂教学改革有重要的关系。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过程中倡导运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教学模式和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方法。有效教学的实施,改变了课堂生态,过去上课只带手机不带教材、笔记本的少了,上课玩手机的低头族消失了。积极动手实践、主动参与讨论的乐学好学氛围又重新回到课堂。

  近年来,泰山职业技术学院还推行“分阶段、项目化、协同式”实践教学模式。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学院按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要求,探索实施“分阶段、项目化、协同式”实践教学模式。该模式将实践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平台与教学主体等实践教学要素相互融合,构建了“多维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优化了实践教学运行与管理,提升了实践教学质量,解决了高职实践教学运行与管理的主体协作不到位、教学内容脱离岗位工作任务、教学进程随意无序、教学管理职能定位不准等问题,推进了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该成果获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好成绩从好老师开始

  5月7日,王文彬老师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好成绩从好漂亮开始,一切顺利!”并配上老师为学生化妆的照片。在比赛期间,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另一位带队老师王艳的孩子还在哺乳期,她就将孩子带到了比赛地青岛,为三位参赛学生保驾护航。而王文彬老师在准备比赛期间正值她举行婚礼,婚礼结束就立马回到学校来指导学生训练。“经过这一个多月集训,老师已经变成了朋友”孙茜茜说到,在快要比赛的那段时间里,老师还给这三位参赛同学做单独的辅导,这已经不仅仅是关于比赛内容方面的,更多的事心态的调整。“作用还是挺大的”王庆菊说,她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刚开始特别紧张,经过老师的疏导好了很多。“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这样负责的老师,为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取得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浪山东了解到,为建设优秀的教师队伍,学院大力实施“名师递进培养工程”,按照“教学新星、教坛英才、教学名师、功勋教师”四个层次,递进培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形成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主体的专业教学团队。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完善《专业带头人选拔培养管理办法》,实施访问工程师制,一系列的师资队伍培训措施的相继推出,培训力度的不断加大,旨在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与能力。学院还出台了《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建立了331人的兼职教师库,设立了100个兼职教师岗。兼职教师承担的专业课学时比例达50%。通过举办讲座、学术交流和报告,与专业教师结对子,合作进行课题研究与课程开发等方式,学院不断加强对兼职教师高等教育理论、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的培训,兼职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显著提高。

  打破单一办学体制,开展跨界合作

  参加这次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的三位学生都来自大二年级,即将升入大三的他们面临着实习的问题“我想留在泰安发展,这里的机会多。”贾丙忠说到,他现在正在准备一家企业的面试。在贾丙忠班里,现在已经有部分学生去到了酒店实习,而到了大三,几乎所有同学都将出去参加实习。

  学校对于学生的实习就业是通过打破打破单一办学体制,积极开展跨界合作,借力办学,借智发展,合作双赢,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长效机制。2014年4月28日,学院与泰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洽谈协商,签署了区校战略合作协议。区校双方根据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院教育资源特点,就企业用人订单培养、科研技术合作和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与所属泰开集团、青年莲花汽车、航天特车、泰和集团、尤洛卡股份等泰安市骨干企业培植工程进行全方位、多元化合作,专业涉及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实现规模化校企合作。

  同时学校通过对接行业企业标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德高、技高“双高型”技术技能人才。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规律,结合企业生产、用工实际情况等不同特点,分别探索出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如旅游系根据旅游企业淡、旺季交替生产周期规律调整教学要素布局,在旅游旺季安排学生进企业顶岗实习,淡季回校上课,成功探索出“旺入淡出、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这种培养模式既满足了企业周期性的用人需求,又使学生在真实的职场氛围中培养了职业技能。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