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感动校园 | 临沂一中让水电工、宿管员在国旗下给同学们讲话

A-A+2017年5月11日09:54新浪山东评论

  五月的一中南校区,春风和煦,花团锦簇,充满生机。全体师生齐聚操场,隆重举行升旗仪式。在国旗下讲话的不是校领导、也不是班主任,而是在学校工作了30多年的水电工贾相平和10多年的宿管员王恩玲,他们用真挚、朴实的语言感动了全校师生。

  贾相平老师撷取了自己在一中工作三十多年来的平凡小事,通过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提醒同学们学习要像劳动一样,心存热爱,吃苦耐劳,知难而进。

  王恩玲老师动情地谈到了自己的工作感受。她深情地说,工作的近十个年头里,我见证了南校区的发展成长和取得的所有卓越成就,为一届又一届孩子们的成长感到无比高兴和欣慰。是同学们给了我们年轻的心态和无尽的快乐!而让孩子们感觉这里有家,就体现了我们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两位老师感情真挚的讲话,让同学们感悟到教职工老师们的辛勤奉献、无私付出,才让一中大家庭洒满温馨,才让一中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两位老师深情的寄语让在场的全体同学产生了强烈共鸣,必将深深嵌入同学们的心中。

  附:二位老师的发言稿

  贾相平老师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学校后勤一名普普通通的水电工,很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发言。

  同学们,在我们现在这样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作为中学生,大家要好好学习,成人成才,将来有能力为国家做出贡献。我觉得,学习也是一种劳动,是一种创造性的脑力劳动。学习,要像劳动一样,心存热爱,吃苦耐劳,知难而进。

  我简单说下我的几点体会。

  学习,要像劳动一样,心存热爱。我自1982年以来,就一直在一中,曾先后从事电气焊、营业员、保安、水电工等工作。35年如一日,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这是因为,我心里装着学校,心里挂着工作,愿意在这里扎根,愿意为广大师生热情服务。学习,也是一样,要心存热爱。有了热爱,就有了坚持的动力,带领你不断向前。

  学习,要像劳动一样,吃苦耐劳。水电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辛苦。一中南校初建时,安装水管、水龙头和电灯、电风扇,时间紧,任务重,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加班加点。尤其是安电风扇时,需要借助桌子,我们就不断的爬上爬下,风扇要按在房顶,我们要伸长手臂才能够着,还得仰头向上盯着看,时间一长就腿疼、手臂和脖子酸,但我们从来不叫苦不叫累,日夜加班,持续一个多星期,保质保量,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当我们看到崭新的学校建成,里面有我们出的力流的汗,这身体再累,心里也是开心的,因为有一种成就感。同学们,你们的学习也是一样,需要吃苦耐劳,不能半途而废。因为你们的辛苦付出,总会有开花结果的一天,到时候,即使再累,心里也会觉得值得和欣慰的。

  学习,要像劳动一样,知难而进。水电配件坏了就需要及时维修,否则,不但浪费水电资源,而且耽误师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我们作为后勤保障人员,保证随叫随到,绝不推脱。我记得,有一年冬天最冷的时候,宿舍楼的暖气大半夜突然漏水了,不明原因。接到维修电话,我就顶着凛冽的寒风马上赶去了。先是紧急排查,快速找出漏水点,进行维修。在漏出的水中站久了,湿透了鞋袜,这都是常事;被暖气阀中刺出的水,湿了头发和衣服,这也是难免。在修好回去的路上,冬天大半夜,气温很低,本来就很冷,加上湿的鞋袜和衣服,更是冻得瑟瑟发抖,但我心里是热的,因为我知道,有了我的劳动,学生们可以在宿舍里,睡个温暖觉了。学习也是一样,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不要害怕,也不要退缩。要学会动脑子、想办法,利用自己的知识,创新思路,找出解决方法,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等你发现新思路,你会感觉柳暗花明、豁然开朗。相信,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这就是我几点粗浅的体会,愿意与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分享!

  最后,我想对同学们说,加油!好好学习,早日成才!谢谢大家!

  王恩玲老师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升国旗唱国歌,并且作为校工代表讲话,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宿舍管理员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长期以来对宿管工作的尊重、理解和支持!感谢大家给我们普通劳动者和你们交流的机会!

  从2007年8月咱们临沂一中南校区启用,我就在这里做宿管工作,已经接近十个年头了。我见证了南校区的发展和成长,也见证了南校区取得的所有卓越成就,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可以说我天天快乐着孩子们的快乐,幸福着孩子们的幸福。每当得知同学们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的时候,我们宿管员心里也感到无比高兴和欣慰。

  当然,在每一届的同学们毕业时,我们心里也有太多的不舍,不舍得三年与同学们的相处与陪伴。虽然我们只是同学们的生活老师,但更多的像父子、母女。

  记得有个同学对我说:“阿姨,每当晚自习回来的时候看见你屋里的灯亮着,我心里就特别踏实,上楼就不害怕。”她的话让我听了特别欣慰,原来是我们让孩子们感觉这里有家,这也体现了我们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同学们,有时候你们也许觉得我们宿管员大爷和阿姨要求的太严厉,有时候可能不理解。但是当你们考上大学,步入社会的时候,每当回忆起高中三年的美好时光的时候,你们会想起在一中这三年包括在宿舍所学到的所有东西。你们学会了怎样地自强自立自理。三年宿舍生活的积累,将是让你们终生受益的无形财富。我的儿子就有就有这样的感受。我很感激也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我儿子就毕业于我们南校区,现在也已经工作四年多了,在工作岗位上也算得上一名骨干。他常说:“一中是个锻炼人的好地方,在临沂一中你会学到在别的地方学不到的东西。”我们临沂一中注重的是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全面提升。是一中培养了我儿子刻苦、勤奋、坚强、自信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正因为如此,他才有今天的成绩。

  在此我不仅替儿子向母校作一个小小的汇报,更想感谢一中对我儿子的培养。衷心感谢领导和老师们对我儿子的所有付出!谢谢你们!可能有人会想宿管工作工资不高,又有些繁琐,我们怎么会一干就是这么多年。

  记得有一次学校做一栏目,主题是你的幸福是什么?有一个同学问我的幸福是什么。我告诉她能够从事自己喜欢并且胜任的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们的心愿就是把宿舍的纪律和卫生等各项工作做好,使同学们有个良好的休息和生活环境。因为同学们有将近一半的在校时间是在宿舍度过的。你们只有在良好的环境中,才能天天有份好的心情、健康的身心、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才能在学习和其他方面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学校领导,学生处、总务处和年级的领导以及班主任都对宿管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李校长经常带领督导组来宿舍检查指导工作,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肯定和鼓励,也给予精心指导。这让我们内心充满了感激和动力。我们的心愿是无论是学校领导来,还是外来参观指导交流的朋友来,还是家长来,让大家看到的是我们一中的学生宿舍是整洁的、规范的、一流的,证明我们一中的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其他各方面都是最棒的。将来不论你们到哪个高等学府,还是去国外留学,让大家知道临沂一中的学生是最棒的,中国的学生是最棒的。

  请原谅我思路的混乱和话语的颠倒,只是因为我的水平有限,但是我们宿管员都要一颗真诚为同学们服务的心。

  虽然我们为孩子们付出不求回报,但是多少时候孩子们给予我们的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晚间大舍长来签名时的一声声“阿姨好”“老师好”“阿姨辛苦了”“阿姨早点休息”“明天要降温了,阿姨注意保暖”,都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即使在三九天心里也总是暖暖的。孩子们的问候与关切的话语冲淡了我们一天的疲惫,是同学们给了我们年轻的心态,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孩子们,我们喜欢和你们在一起,和你们在一起真好!真的谢谢你们!

  最后祝愿领导和老师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快乐成长,梦想成真!谢谢大家!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