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在坚守中担当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泰山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A-A+2017年5月4日10:17新浪山东评论

  近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中国教育报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在北京落下帷幕。泰山学院辅导员李飒通过专家盲审、终评答辩等环节从700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是本届评选活动唯一获此殊荣的新建本科高校辅导员。面对荣誉,李飒表现得很平和,她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长期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我只是一线辅导员的一个缩影,感谢学校为我们辅导员队伍搭建了一个职业能力提升的平台,激励我们不断以坚定信仰、奉献精神和深厚学养,照亮莘莘学子青春前行的足迹。”

  强化顶层设计,建设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高等教育更有效地提供人才和和智力支撑,迫切需要广大高校思政工作干部尤其是一线辅导员更有作为、更有担当,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该校党委书记范真说。

  2012年,泰山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系统总结以往德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提出全面实施“德育系统工程”建设。“德育系统工程”作为该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从优化队伍结构、完善工作机制、保障激励举措等方面对加强该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

  “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的增强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关键节点。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德育系统工程,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队伍管理,创新工作形式,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于鸿远说。

  搭建培养平台,提高辅导员职业素养

  该校积极搭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外出研修等平台,为广大辅导员从业、敬业、乐业提供了坚强支持和可靠保障。

  学校坚持开展“上岗培训、全员轮训、骨干研修、职业大赛”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理想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在青年学生中极富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思想政治教育专家。每周一例会,每月一次学习总结会,每学期一次轮训与外出学习,努力将辅导员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学生管理专家和思想政治教育能手。设立辅导员论坛、名师工作坊、辅导员沙龙等,为辅导员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开展研讨、增进情感积极搭建平台。

  每年一次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对该校辅导员职业素养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示范、激励和引领作用。大赛设置了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五部分考核内容。从理论水平到解决问题能力,从文字表达力到思政工作艺术,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得到了全面历练与提高。“最大的收获,不是比赛成绩,而是在准备比赛过程中的积累与提升。为了准备比赛,我反复地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优秀的思政案例分析。备赛虽然辛苦,却使我成长很多!”该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飒说到。

  倡导研究创新,提升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水平

  该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显捷,自2005年到泰山学院工作后就一直坚持做辅导员。他说,“辅导员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门科学。”十余年来,他满怀职业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在琐碎的工作中潜心研究,以研究成果来促进工作开展”的专业化道路,有效提升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2016年,他主持的《微时代公益文化视角下高校微公益思政教育导向和实践路径研究》项目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研究课题。

  在泰山学院,像陈显捷老师一样研究成果显著的辅导员并不鲜见。该校充分发挥辅导员与学生联系密切,对学生思想动态有深入了解的优势,鼓励辅导员开设形势政策课、大学生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使其针对该校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项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申报、优秀辅导员论文评选等,加大辅导员的学术研究力度和深度,提高队伍的专业化、专家化水平。近年来,该校辅导员发表相关科研论文百余篇,申请省部级各类课题近百项。

  在泰山学院,提起辅导员孙磊老师,同学们都竖起大拇指。今年考取北京市大兴区国税局的孙辉辉同学感慨地说:“孙老师特爱钻研,他常常捧着一本专业书看得入迷。老师的执着劲儿一直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备战国考。”孙磊说,“辅导员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他带领学生们研发出综合化的学生工作手机客户端“云上德育”客户端,实现了以姓名、学号、住址等多字段为检索的学生信息查询,并对学生受资助情况、请假审批、课堂考勤等进行网络化管理与服务。该项目也被评为山东省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案例。

  一批好辅导员成就一代优秀青年学子。在泰山学院,数以万计的同学参加过义务支教,用爱心传递知识,播种希望。数以百计的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在平凡的岗位中,延续文明,成就伟大。近千名学生在全国科技文化活动大赛中获奖。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创竞赛银奖、铜奖,全国优秀班集体,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等荣誉称号。(通讯员:马兆龙、张秀英)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