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齐鲁工业大学2014年暑期干部培训会圆满结束

A-A+2014年7月17日12:28新浪山东评论

  7月14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2014年暑期干部培训会在办公楼学术报告厅落下帷幕。党委书记张士昌做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王光芝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及培训班成员出席大会。宣传部部长张以刚、教务处处长马万勇、科技处处长王瑞明、人事处处长葛铃銮、轻工学部党委书记刘传波、商学院党委书记于明梓先后作大会交流发言。

  张士昌指出,本次培训会是一次高效、务实的会议,是一次激发热情、激发思维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会议。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向大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有责任担当。要各负其责,扎实工作,认真调研,精心论证,高质量地把学校发展的蓝图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方案,把美好蓝图落实到位。二要做到酝酿充分。整个方案涉及内容全面、覆盖面广,制定政策时要充分考虑方方面面的利益诉求,坚持统筹兼顾。三是要科学运筹。要把握好各项制度之间的关联性,科学制定各项政策。要注意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师生了解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四要把握平衡。在谋划、制定各项制度时要把握相互之间的平衡,实现整体效能最优。五是科学定位、重在落实。要见实招、求实效,将先进理念内化于自己的行动。要规划好各自工作,寻求突破,用实绩赢得未来的发展与提升。最后,张士昌说,培训会结束,学校就进入暑假了。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在酷暑中注意劳逸结合,高高兴兴工作,轻轻松松生活,把愉悦传递给身边的人;要注意安全,过一个平平安安的暑假;每一位同志都要做齐鲁工业大学的宣传员,把学校的优势、特色、亮点宣传出去,提高学校认可度和美誉度。

  培训会期间,校长陈嘉川作关于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思路的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内容。关于科研工作,陈嘉川指出,大学之学在学术,没有学术就没有大学,没有科研就没有学术。进一步提升科研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努力争取高层次项目,二是进一步加强科研实体建设,三是加强协作与联合,四是努力形成标志性成果。关于“2011计划”与创新,陈嘉川说,国家启动实施“2011计划”,不仅是高等教育体制与机制的一个重大创新,更为地方高校进一步向高水平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发展优势:一是倡导“协同”理念,强化“机制引领、体制保障”;二是倡导“新模式”,营造“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局面;三是体现发展“新方向”,以“国家急需、国际有影响”为出发点。关于学科建设的基本路径选择,要坚持“分层次建设,重点突破,整体提高”的学科发展思路,加快学科协调发展。实施“造峰填谷”工程;做到“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展开”,“点线面”结合;坚持“非均衡”发展战略;加强学科“生态性”建设。

  副校长王西奎作关于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思路的报告,全面系统的阐述了“特色”、“质量”、“应用”和“规范”四个“关键词”。他说,特色是教学工作的第一任务,培育特色要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定位和培养人才风格展开;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要想方设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主要培养服务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因此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计划和实践教学环节都要紧紧围绕应用这个关键词;规范是由人才工作的特点决定的,人才工作必须认认真真、按部就班、有板有眼的去组织。王西奎强调,教学和人才培养要明确目标、方向,围绕“依托学科建设,加强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规划与目标定位”、“课程建设要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和“加强教学资源建设”等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纪委书记周有波作关于干部廉政建设工作思路的报告。报告的题目是,《领导干部既要廉政又要勤政》,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关于廉政。他旁征博引,引用国内外的历史事实和大量的理论分析,告诫广大领导干部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廉政兴旺,腐败亡国。二是关于勤政问题。勤政就是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它是一种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精神境界。勤政是对为官者提出的最基本的职责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既廉政又勤政。三是如何做到廉政、勤政:坚持理想信念,补精神之钙;认真扎实学习,做饱学之士;加强品格锤炼,修为官之德;继承优秀传统,扬清新之风;牢记服务宗旨,干为民之事;遵守党纪国法,走法治之路;俯仰无愧天地,留清廉之名。

  在分组讨论环节,培训班学员分为8个小组,校领导张士昌、陈嘉川、王光芝、傅东良、匡维武、王西奎、周有波、胡兴禹等分别出席各小组讨论现场并指导分组讨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校风、教风、学风和管理作风?”“和谐校园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包括什么?如何建设?”“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加快提升我校专业和学科、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我校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大学,其学生培养规格应是什么?如何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特色?”“如何加强廉政建设从严管理干部?如何提高干部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适应学校建设发展需要?”各小组成员结合校领导讲话精神、学校暑期工作任务和未来事业发展,在各小组会议室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培训会虽然只有3天,但内容丰富。校领导结合学校近期工作和事业发展分别作了四场报告,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分组讨论热烈深入;大会交流发言饱含真知灼见,现实针对性强。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的预期目的,为更好地完成2014年学校各项工作和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奠定了思想和工作基础。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