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A-A+2017年5月19日13:15新浪山东评论

  5月18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千佛山校区教学三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研究问题,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部署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必须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后勤管理处各中心主任、部分教师代表、机关部分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焕斌主持。唐波传达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商志晓作重要讲话。

  商志晓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高校思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高校思政工作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的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年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改进思政工作,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学校始终保持和谐稳定。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学校思政工作还存在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学科研与思政工作“两张皮”,继承好传统与创新方式方法结合不够,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党支部活力不足,立德树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商志晓指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突出“七个重点”,把思政工作做新、做活、做实,力争在短期内抓出新成效。一是着力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改善课堂教学状况,真正把课讲好、讲活、讲出味道,让学生愿意上、喜欢听,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强化“学科思政”理念,发掘和强化专业课教学在育人方面的职责,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不能给错误观点提供传播渠道。二是大力加强师德建设。紧紧抓住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职后培训等关键环节,加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育,加强校史校情、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师德传统,结合时代要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估体系,全面提高师德水平。三是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思想,引导师生深入社会,了解体验国情民情。进一步完善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组织师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促进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学校和社会密切合作。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四是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贯穿结合融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师生教学和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在学校规章制度和师生行为规范中,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以培育良好校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积极营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五是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加强学校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决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六是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教研室、学科组和班级、年级为主,切实加强教师党支部和班级、年级党团组织、学生组织建设。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青年学生方面的优势,抓好团支部建设,竭诚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七是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坚持把建设好高素质、高质量和高水平的思政工作队伍,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要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问题。建立健全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激励和保障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商志晓要求,要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师生发展成长创造条件。一是做好资助扶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奖、贷、助、补、减”资助体系,实现精准资助,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帮扶机制,及时为困难教师送去学校的温暖。二是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坚持把思政工作与为师生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了解师生的愿望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在严格管理和细致入微的服务中,提升思政工作实效。三是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及时了解人才需求情况,准确提供就业信息,积极为学生就业创造条件。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准确把握就业形势,确立符合实际的就业目标。四是做好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培养良好心理品质,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商志晓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党委书记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积极主动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思政工作大格局。健全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要打牢基层组织基础。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建设过硬党支部。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在经常、严在平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进形象树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破解难题,以突出问题的解决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照中央和省委文件、对照刘家义同志讲话,一条一条进行梳理、一项一项进行分析,不等不拖、综合施策,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落地见效。要加强研究、深入探索,提高标杆,向高标准看齐、向高水平努力,不断取得思政工作新经验新成果新进展。

  王焕斌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意识,牢固树立学校所有场所都是育人场所,所有教职工都有育人职责,所有岗位都是育人岗位的理念。要继续弘扬学校思政工作优良传统,过去一些好的做法,不能因形势、环境的变化而弃之不用,该恢复的要恢复,该坚持的要继续坚持,该改进的要改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废、改、立”的工作,尤其要注重制度机制创新,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管用有效的学校思政工作制度体系。要健全学校思政工作评价体系,明确师德规范、德育规范、队伍考核等标准要求和评价指标,发挥评价体系的指挥棒作用,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房增福,党委宣传部部长姚昌,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晓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鹏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魏成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杨连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维军作了交流发言。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