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山东大学全球招聘高端领军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A-A+2017年4月18日15:08新浪山东评论

  学科领军人才队伍是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最核心最关键的因素。一支学术业绩突出、在学科领域有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的队伍必然会以其前瞻性的思维和国际化的视野对拓展学校事业发展思路、搭建与世界交流沟通的平台、突破地域壁垒和思维局限带来积极的影响。为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全方位促进学校国际化进程,山东大学决定面向全球招聘部分学院院长和科研机构负责人,广揽海内外高端人才。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山东大学在高端领军人才引进工作中,已取得显著成果。

  已有十位高端领军人才加盟山大

  据了解,山东大学首次全球招聘院长在2013年3月启动。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 “双一流”建设步伐,全方位促进国际化进程,学校决定拿出学院院长岗位面向全球广揽高端人才。针对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职位进行公开招聘。聘任学院院长要求必须具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担任知名大学教授或研究机构研究员,或具有海外知名高校终身教职的副教授及以上职位,在本学科领域学术造诣深厚,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学术成就。在海内外知名大学的学院、研究所或实验室担任过主要管理职务者优先考虑。聘期内需全职到岗工作。

  公告发出后,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和热烈回应,国内外知名大学有近40名高端人才报名。最后经过初审,共有17位候选人参加院长招聘答辩,结合答辩委员会评审结果和学院教师意见,最终聘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教授谭保才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国家中青年领军人才、中科院教授陈宝权为计算机学院院长,美国McMaster大学教授黄卫平为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张友明为微生物实验室主任。

  2016年9月底,国际知名哲学家、社会学家贝淡宁被聘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与山东大学签订全职聘用合同,且已在青岛校区开始工作;2016年12月29日,美国知名政治家杨大利教授被聘为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院长。两位社会学科外聘院长对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提升山东大学国际影响力,推动青岛校区国际交流合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全球知名学者以院长身份加盟山东大学再一次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和广泛关注。

  据悉,在2016年9月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中,新搬迁6个学院院长、新成立的2个研究院院长清一色是来自海内外知名大学的高端人才。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海洋研究院院长焦念志,全球知名哲学家、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陈宝权等。青岛校区作为山东大学新百年事业的新起点,着力打造“引领学术前沿的创新性校区、全面开放办学的国际化校区、深化综合改革的示范性校区”,外聘院长的学术影响力、国际视野和积极开放的工作思路,必然对创新学科建设路径、推进国内外合作、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同时,结合青岛的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结合学校人事、人才改革制度试点,必然会在几年之内创造出山东大学的学术高地。

  校长张荣:情感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山东大学在人才引进工作上,与兄弟院校相比,有类似的地方,但也有自己的特色。在全球招聘高端领军人才,是山东大学整个人才工作中的一个环节。从整体而言,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情感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因为信任,所以不仅是让引进的人才在学术上有所作为,也让他们在管理上发挥作用。虽然一个学院的院长,和政府部门、企业的行政管理有所区别,但在学术管理上,有独特的需求。既给人才学术上成长的环境,同时也给他们干事创业的平台。谈及高端领军人才以院长身份加盟学校的意义,张荣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增加了学校对外部人才的吸引力;其次,有效的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国际上的优质资源能够更多的被引入山大;此外,引领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仅是学术上的,也是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方面的创新;另外,有利于学校营造多元化办学氛围也是十分重要。

  在谈到不同校区间的人才引进工作时,张荣表示,青岛在某些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不少引进人才的办公地点在青岛。但实际上,在引进的人才当中,一半以上都在济南校区。其实,济南对于外部人才的吸引力是非常高的。所有引进的人才,最观为关注的,还是干实事、创业的机会。济南有济南的特点,学校的人文学科、自然科学学科、医学学科都在济南,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些学科引进的人才,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平台都在济南。在最近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获得者,从目前的统计来看,大多来自留在济南的这些学科当中。他相信,随着学校布局、学校办学条件、外部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济南对于外部人才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大。


  高端领军人才代表贝淡宁:力求打造济青两位一体的政府管理培训和品牌

  贝淡宁是全球知名国际知名政治哲学家,也是山东大学高端领军人才的代表。他早年获得牛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并参与创办了博古睿哲学文化中心。曾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9月,正式被聘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二十余年的他,在谈及选择山东大学的原因时提到,优秀的领导、认真治学的老师、用功的学生、优越的办学条件都是重要因素。作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说,自己将在推进开放办学战略、全面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的同时,充分利用青岛校区地缘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延揽杰出人才,培养、吸引能够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引进外籍教师,加强教师梯队建设。深化与美国芝加哥大学、罗格斯大学、澳大利国立大学、俄罗斯友谊大学等海外高校的实质性合作,支持教师到海外学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鼓励学生到海外交流与深造。打造济青两位一体的政府管理培训知名品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软实力建设贡献智力资源。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