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章丘区教体局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

A-A+2017年2月9日12:10新浪山东评论

  2月8日,章丘区教体局在章丘五中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以实际行动立说立行贯彻落实区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全面总结事业发展经验,激发创新改革智慧,部署新时期教育工作,着力打造省会教育新高地。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镇街教育办主任、总支书记,初中校长、小学校长(包括教学点负责人)和中心幼儿园园长,各区属学校校长、书记,副校长、副书记,筹建办主任,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吕成彬主持。

  会上,章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丘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忠新首先代表局党委向与会的同志并通过大家向全区广大干部师生和学生家长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李局长讲话指出,2016年的教育工作,章丘教育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一一二三”科学工作思路指引下,秉承“用心办教育,倾力促发展”的价值理念,戮力同心,追求卓越,在章丘教育发展历史上书写了辉煌篇章,创造了特色品牌,赢得了人民口碑。多年来,我们遵循“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路径,坚持“全面育人,育全面人”的目标追求,全身心投入,实现了每一名章丘教育人的梦想追求和事业价值,我们为教育的跨越发展深感振奋,为培养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感到无上光荣。总结2016年的教育工作和过去五年的教育发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章丘教育有一种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教育精神”,有一支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部教师队伍,有一个内外同心、和谐共生的优良环境。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光大章丘教育,这是摆在每一名章丘教育人面前的重大课题。当前,章丘教育和我们撤市设区的章丘一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区域层面看,章丘“撤市设区”,全区由县域转入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新的历史机遇必将为章丘教育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从教育自身看,2017年章丘教育无论是深化改革、全面育人还是品牌打造,都将大事喜事连连;从群众需求看,随着新型城镇化的迅猛推进,群众对学的更优、发展的更全面、成长的更健康的优质教育期待也更加强烈,我们不仅要解决群众今天的需求,更要为老百姓的未来负责。我们要进一步高点定位,高处站位,主动迅速融入省会城市大格局,使出力气,拿出办法,只争朝夕,激发智慧,创造章丘教育历史上新的更大辉煌。

  刚刚闭幕的党代会和两会,为章丘区2017年和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的蓝图,也为章丘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即“大力发展高端教育”“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更加注重内涵提升,推动各类教育优质高位均衡发展,打造省会教育新高地”。根据这个目标要求,李局长今天讲话的主题就是“立足省会,面向未来,全力打造区域现代教育新高地”。要强化省会意识,立足大格局,提升大境界,强素质,树形象,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不让一所学校掉队,努力促进教育的优质高位均衡,由内而外的形成打造区域教育新高地的浓厚氛围和环境条件。今天召开会议,就是为了总结经验做法,科学谋划部署,立说立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和两会精神,深入推进章丘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创造新业绩。因为,新的历史机遇,正时不我待,立德树人大业,需只争朝夕,坐不住,等不起,更输不起。

  李局长强调,怎样打造省会教育新高地?一是要深化改革。改革是事业发展的活力、动力和根本保障,要落实好校长职级制改革和县管校聘改革,要进一步向学校放权,扩大学校在人事任免、资金使用、环境提升、课程改革、教师职称评聘等方面的权利,真正实现“管办评”分离,真正实现教育家办学。二是必须加大投入。尤其要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现代化装备水平,加强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师适应教育现代化的素养,全面提升软硬件水平。三是全面提高队伍素质。一切事业的发展根本是人的因素,干部教师的素质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国际国内的前沿,以开放的胸襟和远大的眼光,不断学习,主动学习,寻求进步。要上挂,依托教育专家和名家大师、教育科研机构和院所,提升境界;要外联,走出去,行万里路,对接前沿高端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做法,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借力发展。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李局长指出,2017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是:抢抓章丘“撤市设区”和各级深化教育改革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目标,突出“全面优质、高位均衡”这个主题,立足“改革创新、队伍建设、教育公平、质量提升”四项重点,进一步高点定位,高处站位,立足省会,面向全国,放眼未来,全面育人,多元育人,因材育人,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布局,注重内涵提升,加快推进各类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提升现代化、国际化、多元化水平,全面擦亮章丘特色现代教育品牌,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现代教育主题功能区和省会教育新高地。

  2017年要在大力推进实施“优质教育全面均衡工程”的基础上,认真把握“五个抓手”,加快打造“五大高地”:一是抓均衡促高位,打造优质均衡发展新高地。以全面优质、普惠公平的高位均衡观为指导,提前谋划“撤市设区”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巩固提升优质教育“一二三”章丘模式成果,加快打造优质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新高地,让每所学校成为孩子的梦想家园、成长乐园。二是抓德能强素质,打造人力资源支撑新高地。以追求卓越、竞相创优的专业成长观为指导,持之以恒狠抓师德师能,着力搭建核心素养和专业提升的更多平台、更大舞台,培育更多能造就卓越学生的卓越教师,培育更多能引领卓越师生的卓越校长,打造能培养更多卓越干部师生的卓越教育。三是抓特色亮品牌,打造区域多元办学新高地。以五育并举、素养全面的综合育人观为引领,向教育规律和本质看齐,向教育先进标杆看齐,着力创新全面育人和一体办学长效机制,全面擦亮更具特色的现代教育品牌,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多元化的区域办学新高地。四是抓改革增活力,打造人才培养示范新高地。以机制灵活、体制多元的全面改革观为遵循,持续巩固高中自主招生改革成果,强力推进一体化办学等综合改革项目,进一步释放教育教学和办学体制新活力,带动基础教育实现更大发展,加快打造各类人才培养示范的新高地。五是抓安定强保障,打造环境优化发展新高地。以更加和谐、更具生态的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持续优化更为安定和谐、保障有力的教育生态,构建安全责任落实、信访维稳和舆论引导三大体系,着力打造环境优化发展新高地。

  李局长要求,要强化更硬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必须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高的工作效率、更实的工作作风,激发起干事创业的更大责任和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出彩教育人,努力在各项工作上争先进位。要有更好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勇于争先,善于创新。要有更高的工作效率,要只争朝夕,遵循规律,雷厉风行,统筹兼顾。要有更实的工作作风,要凝心聚力抓落实,率先垂范抓落实,一线推进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要有更好的教育形象,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化廉洁勤政,狠抓师德教风。

  李局长最后说,章丘“加快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南东部新区”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倍加戮力同心,倍加奋发作为,倍加“向善、向好、向上”,为实现“打造区域高端教育品牌、建设省会教育新高地”的宏伟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会上,区教体局副局长李红传达了2017年教育工作要点,章丘四中、章丘一中、圣井教育办、东山小学、双山街道旭升小学、白云湖镇石桁小学、曹范镇中心幼儿园等七个单位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局党委与各单位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吕成彬就会以精神贯彻落实讲了意见。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6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