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高校涨学费76.1%受访者反对 专家称上涨是大趋势

A-A+2014年7月24日11:25中国青年报评论

  原标题:高校涨学费76.1%受访者反对 专家称上涨是大趋势

  近年来,高校学费涨声一片。继2013年福建、山东、湖北、贵州、天津、广西、宁夏等省区市纷纷上调了高校学费之后,日前,浙江省物价局召开“浙江省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根据听证方案,浙江省高校学费平均上浮20.37%。

  对于高校学费上涨,公众怎么看?近日,经社会调查,对2083人进行的一项题为“大学学费该涨吗?”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82.0%的受访者认为当前高校学费较高,40.0%的受访者表示学费是选择大学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76.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高校学费上涨。

  参与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56.1%的人家中有人在读大学,8.1%的人是在校大学生,78.9%的人已经大学毕业。

  82.0%受访者觉得当前高校学费高

  对于学校学费将要上涨,广西省梧州市某二本院校机械专业大二学生王田(化名)早有耳闻。他介绍,据了解,他们学校2013级与2014级学生的学费,将会从以前的每学年3000多元,上涨到每学年4000多元。虽然涨幅不大,但许多同学还是担心,这将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王田说,他们学校申请助学贷款和助学金的人比较多,他所在的班级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比例。他自己也申请了助学金,每年2500元。平时,他每月的生活费也就是500元左右,有时间也会去做一些兼职来补充生活费。如果学费再上涨,真不知道每个月该怎么过。

  甘肃省某基层供电所职工杨先生的两个孩子都在读大学,一年光是学费就要1.2万元。再加上孩子们的生活费,全年下来,杨先生的工资全部都要投在孩子们身上,一分钱也不敢乱花。

  “现在大学的学费真是太贵,更别说上涨了。对富裕的家庭来说,这点钱可能不算什么,可是对我们这种工薪家庭而言,真是不小的负担。”杨先生表示,虽然现在家里日子过得比较紧张,但他也不希望孩子去申请助学贷款。因为现在申请助学贷款要经过层层公示、审批,他不希望孩子背上贫困生的帽子,产生压力,“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两个孩子赶快毕业,找到工作。这样的话,我这几年的苦也算没白吃。但是,现在的就业状况这么差,真不知道以后的情况会怎么样。”

  调查显示,对于当前高校学费水平,82.0%的受访者觉得高,其中25.9%的受访者认为“非常高”。15.9%的受访者觉得“一般”,近0.8%的受访者觉得低,1.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而对于高校上调学费,76.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8.0%的受访者表示支持,15.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高校该不该涨价,专家看法不一

  物价水平上涨、办学成本提高、还贷压力增大……高校拿出的涨学费的理由各异。对于这些理由,公众怎么看?调查显示,其中“物价水平上涨”(60.2%)、“办学水平提高”(42.5%)等理由,受访者相对比较认可;但是对于“一些学校还款付息压力增大”(17.7%)、“学费多年未变”(16.1%)等理由,受访者的认可度明显较低。

  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看来,一些高校上调学费不足为奇。他指出,目前我国多数省份的学费标准都是十几年前制定的,这十几年来,我国经济情况和大学运行费用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以学生宿舍、食堂后勤支出为例,国家在这些项目上有着很大的补贴力度。如果完全按市场化的方式运作,高校的住宿费和伙食费就远不是现在这样了。“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高校学费上涨是一个大的趋势,不只是我们国家。”

  对于高校上调学费的行为,中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少雄教授则明确表示反对。他指出,高校学费的水平从理论上讲应该考虑国民收入状况,如果高校学费上涨幅度超过国民人均收入上涨幅度,就不合理。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实际增长9.3%。今年部分省区的公办高校学费,专科从2013年的4000元出头涨到了6000元,本科从4600元上调到了6800元,涨幅明显高于国民人均收入涨幅。

  “学生所交的学费只能是分担高校人才培养成本的一部分,且不能分担得太多。至于现在的高校负债,在大多数情况下与人才培养成本没有必然关联,当然不能用涨学费的办法来补这个窟窿。”张少雄说。

  77.7%受访者认为学费上涨前提是公开办学成本

  调查中,77.7%的受访者认为,高校上调学费的前提是公开大学的办学成本,以及政府、社会、学生的具体分担情况。与此同时,更多受访者担心,随着高校学费的上涨,贫困大学生将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张少雄直言,我们虽然有贫困生的保障机制,但是力度仍然不够。他拿中美两国的情况比较分析:我国的助学贷款申请程序比较复杂,而且一般都有明确还贷期限。而美国大学生因为学业发生的贷款,程序非常简单,且少有硬性的还贷期限。有时,政府还会给贷款的学生作担保,在学生没钱或者找不到工作时可以先不还。“另外,我们在保障贫困生权益方面也有问题,让他们付出了很多尊严成本”。

  高校学费上涨目前还面临着另一个障碍——读大学收益的降低。刘海峰坦言,按道理,接受了高等教育应该得到比较大的回报,但现状是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和专业的毕业生找不到很合适的工作。他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主要办法就是调整专业结构,实现学科、学校转型。“目前,国家正在倡导一些学科和学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变,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除了学费上涨,高校应该采取哪些手段来缓解财政压力?调查中,受访者首推“财政拨款”(68.0%),其次是“压缩高校‘三公’经费”(66.9%),排在第三位的是“处置闲置学校资产”(43.3%)。其他还有:“社会筹款”(40.4%)、“校办产业”(39.1%)、“校友捐赠”(36.2%)等。

  张少雄认为,高等教育是政府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不应作为拉动内需的手段。“如果我们大幅上调了高校学费,就等于是把老百姓教育投入的收回时间给延长了”。要解决高校的财政压力,一方面中央和地方政府应该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另一方面,高校也应想办法开源节流,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他批评目前我们很多高校太强调硬件建设,一些学校花很多钱建造大楼与购置设备,这是支出上涨、高校负债的一个重要原因。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