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2014年招生章程

A-A+2014年7月22日13:38新浪山东评论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2014年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

  为了规范招生工作、保证学院当年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生源质量,维护学院和考生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章程。

  第一条 本章程适用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普通高职(专科)招生工作。

  第二条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招生工作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

  第三条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招生工作接受纪检监察部门、新闻媒体、考生及其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第二章 学院概况

  第四条 学院全称: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学院代码:14079

  第五条 学院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 邮编:255300

  第六条 学院办学性质、层次:公办、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院校

  第七条 学院批准成立时间:我院前身山东省丝绸工业学校创建于1960年,200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市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2014年由山东丝绸纺织职业学院更名为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学院是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高职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丝绸协会副会长单位;全国信息化工程师岗位技能证书考点、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远程培训点、山东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研基地、山东省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考核指定培训点、山东省纺织职业技能鉴定所培训考核基地、山东省淄博市劳动技能考核培训基地、淄博市动漫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淄博市纺织服装工业设计中心等。

  第八条 学院介绍:

  ★地理环境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地处齐文化发祥地、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的故乡----山东省淄博市。淄博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国民生产总值稳居全国三十强,工业体系涉及化工、纺织、机械、电子等35个主要工业领域。

  ★办学条件

  学院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13余万平方米,是“省级文明单位”、“省级花园式单位”,教学场所及宿舍采用地源空调系统,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学院图书馆藏书35万余册,各类报刊350余种,开通了4个数据库,校园网络覆盖全校,教室装备全套多媒体教学系统,完全实现了校内全程信息化管理。

  学院拥有各类实验室、实训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多功能报告厅70余个,25个产学研工作室、7个开放式的创意设计中心,以优化整合学院办学资源,引进企业资金和项目,构筑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建有国内领先的“纺织服装设计工业化虚拟仿真工作平台”,服务于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

  学院拥有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216处,建立起科学的就业服务体系、完善的数字化就业信息平台,对毕业生就业进行全方位指导与服务,使学生岗位稳定率、起薪、专业匹配度、就业质量、社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等显著提高。 

  ★师资力量

  学院教师队伍形成有机整体,横向各要素之间形成合理的比例关系,纵向不同水平之间形成梯阶式结构。现有专任教师261人,兼职教师224人,校企双方通过“双向团队”实施“双聘双挂”。

  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等副高级职称4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22%;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硕士学位的202人,硕士及以上教师占73.2%;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101人,占专业教师的37%。有享受省政府津贴首席设计师2名,高级技师25人,有市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内访问学者等70余人。

  聘请了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专家姚穆院士、清华大学纤维艺术专家林乐成教授等12名知名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定期来学院讲学,拓宽了师生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办学定位

  坚持走精品办学道路,走产学研密切结合、校企深度合作的发展道路,创新集团化的办学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符合高等职业教育规律、适合区域行业企业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和高素质“双师型”教学团队,在巩固优势特色专业基础上,围绕纺织产业中的纺织、印染、服装、艺术设计产业及相关的机电、经贸经济链,构建以工艺及产品设计、纺织品贸易为中心,涵盖理、工、文、艺等生产、管理、经营、设计多领域多专业协调统一的金字塔式的专业体系。同时,依据 “微笑”曲线原理,突显曲线两端的设计与营销专业特色,在曲线底部的生产区域,通过国家工业化与信息化双融合的战略,提高专业适应性和社会竞争力。继续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的理念,根据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办学,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路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经济的能力,把学院建设为精品特色高等职业学院。

  ★教育模式

  1、创新“1333”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更适应现代社会对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2、建立了完备的“专业、科学与人文素养、身心健康”三维课程体系,为培养学生掌握企业所需专业技能和成才所需职业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3、实行“教、学、做”一体化,突出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培养;

  4、采用“导师制的”面对面辅导,以人为本,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职业能力培养;

  5、倡导“环境育人”理念,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绿色校园环境,润育学生身心。

  ★毕业生就业

  ◆就业体系科学化,服务平台信息化。学院坚持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以提高毕业生核心竞争力为导向,建立起科学的就业服务体系、完善的数字化就业信息平台,对毕业生就业进行全方位指导与服务。

  ◆校企深度融合,实施订单培养。紧密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实现校企培养、实训、就业等全过程、全方位合作。目前学院已开设“鲁泰纺织班、染整班、服装班”、“润丰化工班”、“孚日染整、纺检班”、“世博华创动漫班”,“德邦物流班”、“瑞丰会计班”、“顺风物流、会计班”、“嘉环通信技术班”、“海信机电管理班、“瑞阳商务、机电班”、“思美尔服装设计班”、“青岛亨达鞋类设计班”、“江辰服装店长班”、“沃源新型面料研发班”、“萨维尔高端鞋靴定制班”等数十个校企合作订单班。

  ◆高薪就业,体面工作。与省内外二百多家名优企业建立了毕业生供需合作关系,每年定期举办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让企业到学校推介岗位、学生挑选企业,就业率达98%以上,学生岗位稳定率、起薪、专业匹配度、就业质量、社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等显著提高。

  ◆以就业为导向,以创业为追求。校内建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实施一对一导师帮扶指导,强化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技能,孵化创业项目,为毕业生实现成功创业作储备。

  第三章 组织机构

  第九条 学院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讨论决定招生工作重大事宜。

  第十条 学院招生办公室是组织和实施招生及其相关工作的常设机构,具体负责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普通专科招生的日常工作。

  第十一条 学院纪检委对招生工作实施监督。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