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各方倾力相助: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A-A+2014年7月18日10:20中国青年报评论

》》更多2014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新浪山东教育频道《《

  19岁的杨睿吓得一夜没睡着。

  在今天中午之前,整整18个小时,他一直处于极度忐忑之中。他想哭,但哭不出来,说话时语音发颤。

  半个小时,只差半个小时,这个孩子就可能与自己的心仪的大学擦肩而过。

  7月17日12:00,是杨睿这批考生高考志愿投档的截止时间。直到11:30,接到他所报考的北京林业大学打来的电话,他的心情才豁然开朗。

  由于对自主招生缺乏了解,他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出了问题。

  杨睿是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的一名农村学生,高考考了618分,超出河北理工类重点线45分。他此前通过了北京林业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树人计划”的考核,只要高考成绩达到重点线,就将被录取。

  在招生录取中,杨睿这类学生属于“本一特殊类型批”。他在网上填报志愿时,遇到两个可以选择的类别,“自主选拔录取”或“农村自主选拔录取”。

  杨睿对这两类都缺乏了解。我国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已有10多年了,但在阜平,很多学生还是因为一个大学生支教团的到来,才第一次了解自主招生。正是在支教老师的鼓励下,杨睿参加了北京林大的“树人计划”。

  我国重点高校招生近年来向农村地区倾斜,许多高校都在自主选拔录取方面设立了农村专项,“树人计划”就属此类。但杨睿根据它的全称“北京林业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树人计划’”,以为这是“自主选拔录取”,就在高考志愿表的类别中,选了“自主选拔录取”。

  这个农村孩子没好意思去认真咨询这个问题。他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此了解不多。而且他觉得,只要自己能办的事情,绝不去麻烦别人。

  填完志愿后,他心里也纠结过填的到底对不对。直到20天后,他懵了:7月16日17:30,北京林大招生办公室打电话通知他,没有收到他的档案。

  北京林大招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核对名单时,发现没有杨睿的档案,赶紧通知了他。该校“树人计划”总共招收50多名农村考生,他是惟一出现这种情况的。

  在工作人员建议下,杨睿紧急写了一份申请书。他的手都在抖,只能用歪歪扭扭的笔迹表达自己的渴望。他说,“录取之日临近,得到通知,内心焦虑不已”,“我真心恳求各位领导给我一个机会”。

  收到杨睿的传真后,北京林大招办附上学校的证明意见,7月16日连夜发到了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他们希望能帮孩子补救,但不确定是否仍有机会。

  7月17日12时,就是投档的截止时刻。

  一个不眠之夜后,清晨5:28,杨睿跟自己的支教老师、清华大学毕业生刘通联系,沮丧地说了自己的处境。他感觉“没什么希望了”,对老师感到抱歉,当初正是在刘通等支教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他获得了农村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如今却因为自己对政策了解不透彻,“让老师失望了”。

  刘通也非常自责,认为这是自己的疏忽。他对记者说,自己只想到帮学生们准备考试,没想到填报志愿时这些孩子还会出问题。他一边安慰杨睿,一边紧急跟当时一同支教的北京林大毕业生杨阳联系,请他向学校招办咨询情况。

  以前也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刘通说,跟城市的考生不同,农村考生在信息获取等方面处于劣势,而且缺乏指导。这些千辛万苦过了独木桥的孩子,获得了自主招生资格,却在填报志愿时出现操作性失误,“倒在黎明前”,对他们来说打击太大。

  这个早晨,支教老师们通过各种途径帮杨睿咨询信息。人在外地的刘通把电话打到欠费;得了阑尾炎的杨阳本来要去医院输液,听说此事后,二话没说,先去向招办老师求助。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农村专项考生有单独数据库,杨睿的名字就在其中。他的志愿表上只是填错了类别,报考院校等信息无误。按照程序,经过招生院校发函同意,省教育考试院招生委员会研究过具体情况,充分考虑贫困地区孩子的切身利益,决定帮他调整。

  这位工作人员同时强调,杨睿的情况属于非常少见的个例,并非填错高考志愿都可更改。

  上午10点多,北京林业大学招办接到了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投来的考生杨睿的档案。在12点之前,该校需要完成对他材料的审核、回传。据工作人员介绍,杨睿的资料审核已经通过,虽然河北省的本科一批录取工作还没开始,但他已经确定会被录取。

  11:30,杨睿接到了北京林大的电话——他18个小时里听过的最动听的声音。数千里之外的刘通也兴奋不已,感觉“一下子柳暗花明了”。

  杨睿对记者说,他本来已经感到无望,没想到在最关键的时候,得到了这么多的帮助。如果没有这些帮助,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向怎样的方向发展。

  他甚至觉得,上大学前的这番波折,是上天在教给自己“感恩与帮助”这一课。

  “我真的是满腔的感动和感谢,不知道什么语言可以表达我的感情,我只能在苍白语言之外许下誓言:大恩不言谢,我会用努力去证明大家的帮助是值得的。我会将火种传递下去,获得更大的能量,去帮助更多的人。”他说。

  17日的天晚餐,杨睿自己下厨,他想“多吃一点”,做了炒土豆和腌黄瓜。

  在那份“有惊无险”的高考志愿表里,他填报了园艺、林学、草坪科学等专业。这个19岁的准大学生说,希望自己将来能从事那种“给人们带来美丽与愉悦”的工作。

    新浪山东提醒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了解好志愿填报的相关程序以及所报学校的相关情况,千万要谨慎。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