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高考资讯>正文

“祝贺你!欢迎你!”——山师大首次为新生现场颁发录取通知书

A-A+2017年7月16日17:57新浪山东评论

  7月16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在文化楼二层接待室举行2017级新生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校长唐波,副校长满宝元,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魏建教授出席仪式,6名受邀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满宝元主持。学校宣传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追根溯源忆发展 山师撑起山东基础教育的半边天

  “祝贺你!欢迎你!”这是唐波校长在发出录取通知书时,对每一位同学说的话。简短的六个字,却包含了来自山东师范大学这所省部共建名校的沉甸甸的祝福。在随后的座谈过程中,唐波校长说:“祝贺你们成为新的山师人!欢迎你们成为山东师范大学大家庭的一员!同时,也感谢各位学生家长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子,请家长们放心,山师将彰显最大的能力,将孩子们培养成为合格的教育事业接班人。”国家强,需要少年强;少年强,需要教育强;教育强,基础教育一定要更强。我国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教育发展,尤其是基础教育的发展。可以说,基础教育担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山东师范大学一直以来都担负着为基础教育培养人才的责任,可以说,山东师范大学是齐鲁大地师范类教育的龙头。”唐波校长说到。

  据唐波校长介绍,山东师范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山东大学堂内设的师范馆。1950年10月,在原华东大学教育学院和山东省行政干校的基础上组建山东师范学院,系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省成立最早的本科高校。1952年原齐鲁大学物理、化学、生物三系并入。1970年9月,学校机关及部分系部迁到聊城办学。1974年4月,迁回济南。1981年3月,学校被确定为省属重点高等学校;同年8月,更名为山东师范大学。2012年11月,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2014年3月,山东师范大学被批准为山东省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建校以来,山东师范大学培养了近40万名合格人才,其中包括一大批爱岗敬业的优秀人民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以及许多严谨求实的科学家、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和搏击商海的企业家。“在全国来说,山东不仅是基础教育的大省,更是基础教育的强省。我们的40万毕业生,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基础教育方面。各级教育局的局长、重点中学的校长,半数出自于山东师范大学,撑起了山东基础教育的半边天。”

  对于即将在山东师范大学开始自己四年学习生涯的准山师学子,唐波校长寄语道:“等你们入校之后,山师大的在校师生就有四万人了。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能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国家、报效父母。”

  从小渴望做老师 一朝报考终圆梦

  田瑶毕业于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到了574分的优异成绩,报考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谈到填报这一志愿,田瑶说:“报考的时候,班主任和父母都推荐我报考免费师范生。我从小就想成为老师,长大之后越来越觉得这个职业非常不错,也能为国家做贡献。”田瑶很喜欢英语,高考的时候英语取得了129的分数,但她对此并不满意:“平时模拟的时候,能考到140分。”对于最终被英语专业录取,田瑶非常开心。但在最初签订免费师范生协议的时候,田瑶还是有点犹豫的:“毕竟作为一个女孩,毕业之后要到乡村去做六年的老师,我还是有点犹豫的。但是,我能克服,有舍才有得。”免费师范生在毕业后能直接获得教师编制,这对田瑶的吸引力非常大:“听说现在考教师编制越来越难,我很喜欢当老师,报考免费师范生也算是走捷径了。”田瑶在自己的普通批次志愿填报里,第一志愿也填写的山东师范大学的英语专业,对于山师的认可和成为教师的渴望,激励着田瑶认真学习、努力备考,并最终获得了理想的结果。

  田瑶的妈妈张延华是一位全职太太,对于女儿能在高考如此重要的人生转折点收获这样的成果,田妈妈表示非常满意:“虽然女儿高考的分数和平时的分数有一点小差距,但作为母亲,我依然为她骄傲。孩子最喜欢英语,这次能被她喜欢的学校和专业顺利录取,我们全家都为她开心。”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田妈妈及家人考虑到现在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越来越严峻,成为免费师范生的话,能够直接成为在编的教师,这一点很有诱惑力。

  免费师范生生源结构趋于优化 现已完成提前批次三大类录取

  对于今年的免费师范生报考情况,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赵湘轶表示,今年的免费师范生,明显呈现出生源结构更为优化的趋势,考生们的报考更加理性。这一点,从数字上就能看出来:“去年报考我们学校免费师范生的考生数量是3300多,今年是2200多人,录取比例是下来了,但学生的分数差距不大,都集中在成绩优异的学生身上。”今年是免费师范生招生的第二年,赵湘轶认为:“报考免费师范生的考生,首先要适合从事教育,第二要乐于从事教育。从今年的招生情况来看,这批孩子是有志向、有抱负投身基础教育的,学校尽全力培养这样一批有职业素养和扎实业务能力的学生,从长远来看,对山东的基础教育真的是特别有意义,这是我感到最开心的地方,也是最踏实的地方。这么多分数高的孩子,第一志愿就是要报免费师范生,这也表现了考生们投身教育的一种决心。”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东师范大学的提前批次完成了三大类录取:艺体类、免费师范生、综合评价。艺体类是山东师范大学的传统项目,生源一如既往的好。按照招生比例1:1.5,全部是满额投档。免费师范生共有482个计划,2228人报考,文科最高分600分,理科最高分612分,生源情况理想。值得注意的是,男生报考免费师范生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整体生源结构趋于优化。综合评价招生,山东师范大学没有完成计划,有33个差额,学校将其放到了征集志愿当中。赵湘轶说:“今年我们的综合评价招生,给每个学生做了一个能力测试,是从七个维度来做的,所有参加考试的1700多个学生都给出了发展报告。这样筛选出来的学生,和他们最终在高考中通过分数体现出来的能力,吻合度百分之百。”

  (文/张晓盼)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