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高考资讯>正文

山东建筑大学:三大招生变化引人瞩目

A-A+2017年5月25日17:27新浪山东评论

  山东高考:山东建筑大学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

  山东建筑大学始建于1956年,是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学校秉承“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校训,弘扬“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以土木建筑为特色,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绿色建筑技术及其理论”博士人才培养高校、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围绕考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该校招办负责人接受了新浪网的专访。

  新浪网:请简单介绍一下山东建筑大学? 

  招办:山东建筑大学始建于1956年,是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绿色建筑技术及其理论”博士人才培养高校、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新浪网:山东建筑大学面向全国哪些地区招生? 2017年山东建筑大学招生计划安排情况如何?

  招办:2017年我校继续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普通本、专科学生6710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数为6310人,专科招生计划数为400人。与去年相比,本科招生计划数增加了267人,比去年增加了4.3%,专科招生计划数由500人减为400人,减少了20%。我校面向29个外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1084人(文史类186人,理工类898人)。考生填报志愿时,以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机构正式公布计划为准。

  新浪网:山东建筑大学本科专业情况如何?

  招办:我校目前一共拥有58个本科专业,建筑学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入选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建筑学、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环境设计;省级特色、品牌专业11个:城乡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拥有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专业2个:建筑学、环境工程。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4个,自筹经费建设专业3个。

  新浪网:山东建筑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招办:2016届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4.60%,连续11年保持在90%以上,继续名列全省高校前茅;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占协议就业毕业生的21.74%,到济南青岛就业的占51.49%,到北上广就业的占8.83%,稳定在较高水平。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山东省创客之家”等荣誉称号。

  新浪网:山东建筑大学2017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招办:我校2017年招生政策有如下变化:

  1.新增英语和会计学两个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均为文理兼招。这是我校首次招收校企合作办学计划,其中,英语为跨境电商方向,计划招生60人左右;会计学为金融外包方向,计划招生80人左右。

  2.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入学前不再进行美术加试。往年,我校的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入学前都会进行美术加试。今年,这几个专业将不再进行美术加试,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即意味着已被录取。不过,正式入学后这类学科对美术功底还有一定要求,因此,报考相关专业的考生在入学前可提前自学美术,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以便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

  3. 招生继续向我校建筑、土木等16个优势特色专业倾斜。我校根据各专业、各省份招生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结合各专业师资条件,参考专业建设水平、学科基础、教学条件、科研水平等因素,适当扩大优势明显、特色鲜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招生计划,适度减少办学基础、生源质量和就业情况较差的专业招生计划。合理调整生源专业布局和配置办学条件,充分利用教学资源,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促进专业学科健康发展,提高办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浪网:山东建筑大学在招生时对专业有什么特殊要求?

  招办:我校在招生录取时专业的特殊要求如下:

  1.外语语种要求:报考我校英语、德语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的考生外语应试语种要求英语,其它专业外语语种不限,但新生入学后我校公共外语为英语,其它小语种考生须改学英语。

  2.专业要求:环境设计(文、理)、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专业不录取色盲、色弱的考生;报考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景观规划设计方向)的考生,要求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

  新浪网:山东建筑大学是否实行学分制?如何收费?

  招办:山东建筑大学作为山东省首批7所学分制试点高校之一,自2015级新生起执行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学生,修业年限3-6年,基本学制为5年学生,修业年限4-8年毕业。按照山东省物价主管部门规定,学分制学费包括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专业注册学费是学生注册并获得选课权所需缴纳的费用;学分学费由学生选修课程的学分数和学分收费标准决定。

  新浪网:山东建筑大学是否允许入校后自主选择专业?

  招办:按学校规定,考生入校学习一年后,成绩排名专业前50%的学生可填写转专业志愿申请, 10%的学生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除外)。 

  新浪网:山东建筑大学是否开设双专业、双学位教育?

  招办:我校自2006年开始开设双专业、双学位教育。按照教育厅文件要求,凡是毕业生满三届的专业均可开设双专业、双学位。考生入校后,按照我校有关规定,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在第二学期开始申请修读双专业、双学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两个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毕业时可以获得主修毕业证书和辅修专业证书以及两个学位证书(修读的两个专业授予同一类别学位的只有主修专业学位证书)。

  新浪网:山东建筑大学的“济南走读计划”具体在哪个批次招生?

  招办:我校今年济南走读计划招生安排在本科批次。招生计划200人,其中文史类40人,理工类160人。济南走读生计划属于国家统招计划,独占一个学校志愿,单独报考。达到普通高考(夏季)本科批填报志愿资格线,在济南市考点参加高考的济南户籍考生均可报考。走读生在校期间,由学校统一管理。

  新浪网:山东建筑大学有哪些中外合作项目?

  招办:我校有4个本科,3个专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在山东省内招生。

  1. 建筑类(与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合作办学,建筑学专业,层次:本科),招生计划60人,理工类,本科批;

  2. 土木类(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合作办学,土木工程专业,层次:本科),招生计划100人,理工类,本科批;

  3.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与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合作办学,工程管理专业,层次:本科)招生计划100人,理工类,本科批;

  4. 设计学类(与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合作办学,环境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层次:本科),招生计划100人,文理兼招,艺术类本科批;

  5. 土建施工类(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合作办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层次:专科),招生计划100人,理工类,专科批;

  6. 财务会计类、经济贸易类(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办学,会计、国际商务专业,层次:专科),招生计划各100人,文理兼招,专科批。

  新浪网:今年,山东省本科批次一本和二本合并,考生在报考时,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招办:根据《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原来的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批次合并后,院校数量增多,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同时也增加了选择难度,尤其是热门专业的报考。因此考生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建议考生参考往年录取分数及对应位次进行学校志愿选择;

  2.考生在选择学校时要有梯度,志愿一定要填满,不能空增加录取机会;

  3.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有梯度,而且专业要服从调剂,增加录取机会。另外,专业志愿一定要填满,不能空;

  4.按往年的录取情况看,我校一般第一志愿投档就完成招生计划,考生如果有意报考我校,最好第一志愿报考;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填报志愿时最好把我校填写在第一顺位。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