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齐鲁师范学院武术学院在青岛揭牌成立。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籍强、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杨文、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林松柏等领导出席仪式。

  林松柏表示,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级各类学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齐鲁师范学院武术学院的成立,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举措,也是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学校特色发展的有益探索。

  齐鲁师范学院自2018年开始,将武术课程列入了人才培养方案,并与嵩山少林寺武术馆、新华机构合作共同成立了武术教育中心,在全校推广中华传统武术,现在已有约2万名大学生修习了武术课程。在此基础上,又通过购买服务、共建武术教育联盟等形式,大力推广校园武术,成绩斐然。学校还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开设了武术专科专业和本科培养方向的合作,并明确将面向中小学校园武术推广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武术人才作为培养定位。

  目前,齐鲁师范学院已经获批武术一级专业会员单位,中体协武术分会的专家决策委员会和秘书长单位设置在齐鲁师范学院,武术教育中心的共建单位之一新华机构获得了全国中学生武术联赛和锦标赛的独家承办权。这为今后加快校园武术推广、实现“体教融合”进而引领全国校园武术教育事业高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