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至8日,山东农业大学举办以“植物发育与精准设计育种”为主题的泰山学术论坛研讨会。来自国内多家科研院所与农业高校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交流植物生长发育领域的科研前沿动态,分享研究成果,研讨分子精准设计育种之道。

  校长张宪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良好的种质对我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0%。纵观世界生物育种技术发展历程,每一次技术的革新都与基础理论的突破密切相关,现在以新一代测序、基因组编辑、单倍体制种等为代表的新型技术的出现,全面改写了作物育种的理论与策略,分子精准设计育种应运而生。当前,在这个领域我们仍然面临着复杂性状的精细调控机理不清楚、基因组编辑亟需政策加持、分子设计育种知识产权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等诸多问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一方面广泛传播领域内科学研究前沿动态及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帮助推进植物发育生物学与分子精准设计育种的研究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李家洋院士、曹晓风院士、种康院士,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左建儒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郭岩教授、宋任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孙明教授,中国科技大学赵忠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蒋建东教授等10位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东北林大、山东省农科院、鲁东大学等多位青年专家作学术报告,分别介绍了水稻分子设计育种与四倍体野生稻驯化机制,表观遗传变异机理及其作物改良上的应用,水稻氮营养高效调控机制与应用探究,玉米单倍体诱导的遗传和分子机制,玉米传递层发育和胚乳命运决定机制,水稻低温感受信号网络与分子设计潜力应用,盐胁迫下钠离子转运的调控机制,促进植物抗逆及生长的有益微生物,干细胞介导的茎尖广谱抗病毒机制,苏云金芽胞杆菌防控植物寄生线虫的实践与展望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充分展示了各科研团队在植物发育与精准设计育种相关研究领域的重大进展。

  本次“泰山学术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农业大学主办,生命科学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师生7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