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从建校之初就提出‘一只脚在校内,一只脚在校外’的办学理念,近年来又不断强化校内外实践教学环节,搭建校企合作育人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国家战略和生产需求,接受教育、增长才干,成长为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动科学院院长林海说。

  校企合作打造协同育人新模式

  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接地气、高水平人才,山东农大鼓励学院和企业共建实体班级,将校企合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让青年学生零距离感受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打造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刚进入11月,山东农大动科学院2022届毕业生陈勃言就拿到伊利集团华中奶源大区录用通知书,有了心仪的就业“归宿”。“幸好大三时学院老师带着我们去现代化牧场专业实践一个多月,这段实践经历让我在面试时更有底气。”陈勃言感激地说。陈勃言所说的让学生到企业专业实践,是动科学院这几年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大手笔”。

  “我们学院从1995年创立的和企业成立董事会携手开展人才培养开始,到现在与禾丰牧业、新希望六和、温氏集团等39家国内优质畜牧企业签订协议,在现有班级基础上冠名成立65个校企合作班,有了成熟的校企联合育人模式。”学院党委书记朱宝库告诉记者,动科学院就是山东农大成立校企合作班的首个“吃螃蟹者”。

  前不久,大连三仪副董事长江庆国来到山东农大,与该公司冠名的2019级动物药学1班学生促膝交谈,和他们分享企业文化,畅谈企业发展理念,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与体会讲述企业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做法,叮嘱他们“要树立远大目标,在美好的大学时光里多读书,抓住机会到生产一线锻炼,不断提升自身奉献精神、创新能力、创业意识”。

  在校企合作班里,每位校外企业班主任与江庆国一样,定期走进校园,和辅导员、班主任一起深入学生中间“现身说法”,带领他们走出去,到公司生产一线实习实训。

  “我们的校外企业班主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他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和积极奉献的社会情怀让人深受触动,也使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2018级艾美科健校企合作班班长张志杰和同学们觉得受益匪浅,也更有信心融入社会、融入企业。

  校内外双师教学打造新课程

  最近,动科学院2018级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专业课。课上,山东和美华集团董事长刘方波和学生们一起交流中国农牧食品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行业发展新思路、新战略,讲解中国蛋鸡市场格局、新技术与未来趋势,告诉同学们“危险和机会并存,连接比拥有重要,合作比颠覆重要,企业要不断创新经营模式”。

  “这就是我们的动物科学进展课。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和行业大咖面对面交流,听校内、外老师从不同角度讲授专业前景、行业现状、人才需求、创业经历与体会,以及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等内容,觉得特别有趣、特别开眼界。他们毫无保留地把多年来在行业内摸爬滚打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我们,太宝贵了。”动物科学专业大三学生曹熙康对这门课程连连称赞。

  近年来,山东农大多次对实践教学展开交流研讨,师生们普遍认识到,教学要与科研、生产和社会实践深度融合,把实践教学拓展到社会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为此,动科学院设置校企共建课程,把企业讲师请进校内,让实践课程走出校外,课堂讲授内容与生产“零距离”紧密结合,实现理论讲授与生产实际永不脱节。

  对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家禽病毒性传染病疫苗的生产应用虚拟仿真实验”也是弥足珍贵的校企合作课程。据课程负责人姜世金教授介绍,在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及生物制品企业技术培训时,由于病毒操作具有高危险性、疫苗制备过程耗时太长等原因,学生不能全程实操作,为此动科学院联合滨州沃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开发了这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去年,这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根据生产实际设立场景式实验和案例式实验教学,融合现实、现场和虚拟教学场景,包括孵化场鸡胚的孵化过程、实验室病毒的接种培养和收获过程、弱毒疫苗和灭活疫苗的制备过程、疫苗的检验过程以及疫苗的免疫方法等,让学生在线上模拟操作,可以自主学习、师生实时互动。”姜世金说。

  目前,在山西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6所省内外高校中,每年至少4000名学生成为这门虚拟仿真课程的“追随者”。

  校外真刀实枪锻炼过硬技能

  “企业为我们每个人都安排实习导师,一对一教我们做日常工作,还从实验室到车间轮换,对生产有了初步认识,也在反复操作中学会了很多实用技术。”

  “在劳动中体悟兽药生产各环节流程、标准,并从中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我也深刻认识到大学里不单单要学好专业知识,更应该培养学习、思考、创新的能力,将来才能更好地为行业发展贡献才智。”

  前不久,动科学院2019级190余名学生从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专业实践归来,纷纷写下了自己在“荷枪实弹”实践后的收获。

  作为山东农业大学本科专业培养的教学环节之一,专业实践就是为了让学生在生产一线历练,将所学专业知识综合用于实践生产,并能发现生产“卡脖子”问题,寻找攻坚克难的办法,提升独立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能力。

  在动科学院,有60余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在专业实践中几乎都“派上了用场”。专业实践课程考核也别具一格,也就是校内和校外专业实践指导教师评分占40%、专业实践考勤占30%和专业实践报告占30%。

  “除了集体实习,我们参加专业技能大赛时,老师就带着我们去企业‘真刀真枪’实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对生产一线认识得更深刻。”现已被录取为清华大学直博生的2021届毕业生焦宪悦,在大三时和团队成员从学校专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的“种子选手”后,紧接着去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实战训练,最终喜获大赛特等奖。

  动科学院校企联合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实训是常有的事,其中,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90余项,吸引70%以上的学生参与。近年来,学院学生获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创业大赛奖励近30项。

  在贯穿大学四年的实践历练中,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快速提升,进入用人单位后很快就成为主力军。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大北农集团、牧原集团等近50家用人单位对动科学院毕业生给予高度评价:“学生专业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创新能力突出。”

  近年来,动科学院全员总动员,盘活校外教学实践育人资源,完善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从班级到课程,从创新创业实训到集体顶岗实习,让企业家走进来讲学,与大学生走出去实践同向同行,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其中80%的就业学生成为校企合作企业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