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下午,济钢高中兴隆校区首期“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活动如期举行。全国创新优质课一等奖获奖者、优秀青年教师徐畅老师作了题为“每一朵花儿都有绽放的理由——做有心、有爱、有“π”的老师”的分享报告。校长助理张振春、教学管理部主任刘希臣及青年教师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活动由课程管理部副主任程鹏主持。

  徐畅老师从三个方面与年轻教师进行了交流。班主任工作方面,徐畅老师认为班主任要“有心”,要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她通过快速记住学生名字、有目的的和学生谈话、观察学生各种细节表现以及多渠道家校沟通等方法,用心了解和研究每一位学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适时给予学生表扬和鼓励。

  徐老师认为做班主任工作还要“有爱”,增强学生的博爱意识。她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正向引领学生,激发学生感恩之心,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准则。徐老师的班会形式也多种多样:演讲式、娱乐式、现身说法、作报告、讲故事、即兴演讲、采访等,也有表演小品、相声、歌舞等文艺节目的形式,以此激发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地、创造性地进入成长的最优境界。很多学生因为一节班会课而转变了观念,融洽了关系,提升了自己。

  徐畅老师还讲到做班主任要有“π”,也就是要有威信、有气场,要培养学生的规矩和自信意识。要建立完备的、切实可行的班级管理制度,多用表扬激励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教学方面,徐畅老师认为作为年轻教师要钻研教材,认真备课。要做到先听课后上课,要严抓课堂,提高课堂效率,要注意教学过程的精细化并勤于反思。她还向老师们介绍了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

  最后,徐老师介绍了个人成长方面的经验。她说,作为年轻教师要多读书。她向老师们推荐了《给教师的5把钥匙》《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等书籍。她引用波兰作家显克微支的话:“如果每个孩子都觉得有一只‘温柔的手’在引导他前进,而不是用脚去踢他的胸脯……那么,教育就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并以此鼓励年轻老师们做一名温柔而有力量的教师。

  徐老师报告结束后,与年轻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年轻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和问题,比如:如何把握与学生的距离?如何帮助学生分析成绩?如何进行有效的家校沟通?对屡错屡犯的学生如何处理?徐老师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了一一解答。

  随后,刘希臣主任做了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徐畅老师的报告,认为徐老师的报告实效性高,可操作性强,对年轻老师帮助很大。刘主任还结合徐畅老师快速成长的经历,勉励年轻老师们用心干工作,用爱做教育,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早日成为学校骨干教师、名优教师。

  最后校长助理张振春讲话。他给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六点成长建议:由内而生的强烈愿望、无需提醒的高度自觉、无怨无悔的辛苦付出、持之以恒的昂扬斗志、勤奋好学的优良作风、善于反思的自我剖析。他鼓励年轻教师,有心处处皆有学,希望年轻教师们在“爱的教育”理念引领下,在济钢高中、济南实验高中的舞台上不断自我提升,共同成长,为学校发展和教育事业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