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是一种优美的语言,也是一门“玄妙”的学科。作为一种语言,它需要热爱与积淀、共情与体悟,进而形成语文素养。作为一门高考大科,它同时也需要技巧与总结、方法与思考,进而形成考试素养。语文素养是根系,根扎得深,语文之树方能茁壮成长;考试素养是绿叶,恰到火候的指导方法能让语文之树摇曳生姿。而高考语文的重头戏是写作,同学们学语文的瓶颈往往也是作文。

  日前,济南九中高三年级为帮助学生充分掌握考场作文的写法,提升分数,圆梦高考,力邀学校副书记王少勇做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学法指导讲座。王书记有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对高考作文也有很深入的研究,对学生的学情十分了解,他春风化雨般地讲授,为学生提供了写作的锦囊妙计。

  首先,王书记给同学们展示了新高考作文阅卷的标准,告诫同学们方向比汗水更重要,了解标准是作文下笔的前提,同时提醒同学们写作文应注意的四个问题:审题立意,结构谋篇,语言表达,明确文体。

  其次,王书记就作文文体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阐述,指出不同文体要有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并引导学生明确了五种不同的表达方式。

  第三,王书记对审题立意进行了重点指导,审题立意的深浅往往决定了作文的层级,因偏离题意或立意不深而得低分的学生不在少数,王书记强调立意要反映时代精神、时代风貌,要歌颂“真善美”,一席话,让学生有醍醐灌顶之感。

  最后,王书记就结构谋篇进行了实用有效的指导。记叙文讲究“凤头、猪肚、豹尾”。议论文讲究“三段论”、“九字经”,第一段论点明确,学会引述材料和简要分析;第二段论证要有力量,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如何做到言之有理?王书记从辩证唯物主义、名人名言、自己阐述三个方面进行了引导。言之有据方面,王书记重在引导学生学会选用古今中外史实和典型事例。第三段解决问题,王书记强调要联系现实。至此,学生们对写作真正有了一种柳暗花明的感受。

  王书记语言幽默风趣,见解独到深刻,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不少同学都表示听了王书记的讲座收获很大。高三年级主任朱辉在活动总结时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将王书记的指导转变为写作中的实践,鼓足干劲,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