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向所有老师致敬,致敬一种荣耀,叫做桃李天下。我们向所有老师致敬,致敬一种人生,叫做教育报国……”9月8日下午,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教师节庆祝大会成功召开。现场,优秀班主任、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团队纷纷上台领奖。

  作为一所历经百年风雨的学校,每一位老师背后,展现出的是一中教师的精神,任劳任怨、踏实肯干、敬业奉献。每一位老师的成功,都离不开学校提供的多元平台。

  学校校长逄坤敬表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支撑学校办学和发展的核心要素。多年来,学校始终重视教师成长,开展一系列举措,努力打造一支职业情操高尚,学识学养丰富的一中教师队伍。

  名师助力 专家引领 打造梯队化教师成长体系

  有什么“捷径”能让老师快速发展,还能保持增长态势?

  对于这个问题,济南一中给出的答案,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做了决策部署。为此,学校适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决定实施“名师成长助力工程”。

  2019年11月27日,学校名师成长助力工程正式启动。打造梯队化的名师队伍,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学校人力资源建设机制,学校面向教师发展的三个关键阶段,打造出了名师成长助力体系,设置了启航、竞航和领航三个班对各层次教师进行系统培养。

  启航班面向全体新教师,利用一年时间,参照学校新优教师标准,对新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培训合格教师。新教师们以听授课为主,以自修为辅,与日常工作实践相结合,考核合格颁发培训结业证书,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

  竞航班面对的是学校教龄在10年左右的优秀教师,具有中级或高级职称,每期10人左右,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学校进行进一步选拔认定,培训目标就是以打造济南名师为标准,助力老师们在教师成长期更快见到成效。

  而领航班可以理解为学校教师团队的精英班。每期只招收3名,只有教龄在20年左右,具有高级职称的老师才可以申报,经过学校遴选才投入培养。

  “真正的名师不是培养出来的,也不是认定出来的,而是在教育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学校事业发展部主任彭其斌介绍,参与培养的老师们都实行“双导师”制,每位学员配备综合导师和学科实践导师各一名,导师以省教科院、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省考试院知名专家为主。综合导师系统授课,全面提升学员的教育理论和实践能力,学科实践导师定期对他们的学科教学把关问诊。

  目前,这个初步计划为3年的“培训”已经完成第一年系统学习阶段,第二年将进入同伴互助学习阶段,并将组织学员到华东师大以工作坊形式开展专家指导下的教育科研实践学习,开展课题研究,前往名校进行跟岗学习。

  同台竞技磨练技能 教师潜能充分激发

  9月8日,在学校举行的教师节庆祝大会现场,一项专门针对青年教师的奖项备受瞩目,那就是学校青年教师素质大赛获奖名单,这个历时两个学期的比赛,涵盖全校所有青年教师,经过四轮比拼才最终评选出来,不少青年教师感慨通过参赛就已收获很多,学习有效地教学方法,弥补自身教学不足。

  在本届比拼中,来自高一年级生物组的毕晓静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她看来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学校提供的多元平台,从教10年,毕晓静多次代表学校、济南市、山东省参赛,2019年获得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还曾先后获得济南市德育优质课例一等奖,山东省教育教学信息化评比二等奖,济南市一等奖。

  学校很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从一入校至今,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竞赛、教研、说课等,学校一直搭建多种平台,助力教师成长。”毕晓静回忆道,入职报到第一天,新老师就要进行双导师制的师徒结对,一位是同年级组的班主任,一位是同科目的任课老师,既要增进教育教学能力,还要提升学生管理能力。而让她教学能力得到飞速发展的,还应当为青年教师素质大赛的参赛经历。

  据学校课程教学部主任刘波介绍,为了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学校坚持通过大赛的形式,以赛促学营造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相较往年,今年学校的青年教师素质大赛学校不仅重视对教师专业能力的考察,还增加了德育案例分析,考察教师日常管理。

  课堂教学改革扎实推进 打造生态化高效课堂

  今年3月11日,高一英语组全体教师在321录播教室共同观摩了高一英语组备课组长焦婵的一堂精彩的英语阅读课。课堂上,她利用多媒体课件和学生一起分享了本节课整体的框架与脉络,师生利用思维导图等多种形式对文本进行了探讨,在语篇中理解新的单词与短语。课后,高一英语组全体老师对此次公开课进行了集体研讨。

  这是英语组教学教研的日常,也是全校各学科组的教研日常。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学校英语教研组组长王莉萍告诉记者,通过听课与评课,才能带动全组教师优化学科的教学特色,促进教师自身专业成长,真正做到坚持以“学生主体、学情主导、教师助推”为原则,推进课堂建设,打造高效课堂。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以品立校 人文见长”的特色学校建设,全面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带动教师的行动研究和专业发展,促进学校教育的全面、优质、特色发展。作为传统强势学科组,学校的英语教研组充分展示出了学校教学教研探索的成果。

  9月1日新学期开始,学校推进课堂教学提升又有了“新动作”,落实新生态课堂,重构高效课堂。课堂架构由原来的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课堂上,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生学习的引领者、指导者。各学科组纷纷研究制定新型导学案,改变教学模式,做好学生课上的“引路人”,实现学生主体,学情主导,教师助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条高效课堂之路,惠及学生、老师,带来卓越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