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22日,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大赛暨山东省高等院校化学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济宁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选派3名同学参加比赛,杨千路获大赛一等奖,张凤涛、田家琪获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由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全省33所高校的101名大学生参加比赛,经过笔试(占30%)和实验操作(占70%)考试,以总成绩排定名次,评出一、二、三等奖。

  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该赛事旨在推动全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建设,推动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的开展,交流实验教学经验,检验实验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成果,提高大学生探究实验和从事实验研究的兴趣,引导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

  近年来,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不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强化实验基本操作和综合实验设计能力。本次实验大赛成绩的取得反映了该院实践教学改革初见成效,该院也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提高整体本科生实践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