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拥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今天带大家走进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01 培养目标

  与国内知名光电企业、光电子相关科研单位以及骨干高职院校联合构建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02 核心课程

  电路基础理论、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信息光学、光电子学、激光原理与器件、光电信息实验、工程训练等。

  03 专业特色

  专业平台建设突出,现拥有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中心、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省首批企校共建工科专业和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等高水平专业平台;拥有国家级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物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光场调控与应用实验中心等实验支撑平台;专业培养体系完备,拥有光学博士点、光学工程和光学硕士点,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近5年来,专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参加各级教学技能大赛获奖20余项;获各级教改项目20余项,指导学生参与各级科研创新大赛获奖80余项。

  04 就业前景

  就业领域主要包括与信息产业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及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等。多年来,培养的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5%以上,就业单位满意度达90%以上。

  05 学长感悟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其实是一个很有趣的专业,当我们通过傅里叶透镜实现了对不同图案光学着色的时候,当我们在实验里完成对一个雕塑的全息成像的时候,当我们利用自激振荡设备制造出脉冲激光的时候,那样的满足与快乐是什么都无法比拟的。在这里,我们的身份并不是枯燥的理工知识的接受者,而是对认识和改造自然充满好奇的探索者。

  06 选考科目

  3+3模式: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3+1+2模式:首选仅物理,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最终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