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敏收到了全国妇联颁发的奖杯和证书,李敏家庭获评“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李敏家庭合影李敏家庭合影

  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会议表彰了999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200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了999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李敏家庭由山东省直机关工委推荐,最终获评。

  李敏家庭是以书为缘、以文为媒组建的“齐鲁书香之家”。李敏是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商德研究所副所长。虽因病致残,但他以顽强的毅力考取博士学位,并运用所学,潜心科研、教学,作为主要成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致力于心理学和传统文化研究,出版了色彩心理学等书籍多部。妻子王媛媛患白化病先天视力残疾,但她同样热心助人,爱好写作。幸运的是,两人6岁的儿子李濬霖健康聪明,夫妻俩坚持每天给孩子读书,以书香熏陶孩子的心灵,传承美好家风。

  夫妇俩在做好各自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社会做着比常人更多的奉献。李敏热心公益,每年多次应邀为省图书馆和市图书馆进行公益读书分享。李敏平日里为人和善,酷爱读书,喜欢写作,是鲁商作协首批会员,创作诗歌数千首,发表文章数百篇、照片几十幅,先后荣获济南市“阅读达人”“齐鲁晚报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同时,他还开通“随身读”微信公众号,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正能量,并将所得“打赏”捐献资助贫困残疾儿童和少数民族女童读书。妻子王媛媛作为公益岗位上的一员,用踏实的行动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自食其力。她曾和朋友创办了济南市第一家视障人资讯交流网——“圆圆之家”,使视障人可以无障碍交流。为了更加有效地帮助残疾人解决问题,王媛媛还先后考取了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等证书,获得济南市市中区“市中英才”“全省残疾人就业指导之星”“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职业指导模范”等荣誉。(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