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 >正文

展望“十四五”|德州将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

2021年05月18日 10:55 新浪山东 

  5月18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金华介绍“十四五”时期德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移制度。全面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制定出台吸引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措施,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推动城中村、城郊村、镇驻地常住居民有序实现市民化。建立健全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鼓励城镇专业人才、退伍军人、企业家等高层次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支持农村发展。

  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的“三权”,探索其流转承包地经营权、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或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退出承包地农户承包权、宅基地资格权、集体资产股权的具体办法。

  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把握好入市的规模与节奏。允许农民集体妥善处理产权和补偿关系后,依法收回农民自愿退出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经营性用途入市。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

  “十四五”期间,德州市将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在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推进已入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在资本市场同地同权,健全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同时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推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设立技术转移机构,落实科研人员入乡兼职兼薪、离岗创业、技术入股政策,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允许农技人员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前提下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

来源:德州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