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香港,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首先是“高大上”的金融科技,弥漫着高端、时尚、新潮、开放的气息,这是一座精英层出不穷的国际化大都市。提到淄博,就不得不说起古代齐国都城,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陶瓷、琉璃、丝绸等器物匠心独具,后来成长为工业门类齐全的老牌工业城市。

  时光轮转,当齐鲁和香港惊喜相遇,当文化古城邂逅国际都市,将会催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这留给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而从要素来看,香港有资金、技术、市场,淄博有文化、产业、政策,两座城市在需求匹配上互补,在发展金融与新兴产业上更是步调一致。

  如此“登对”,只需机会。一个好消息是,在6月10日,鲁港经济合作洽谈在山东淄博举办。据透露,此次活动异彩纷呈,将有力推动和吸引香港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到齐鲁大地布局发展,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伴随着双方深入合作将迸发出更多火花。

  01

  优势互补,默契搭档

  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姜太公在此辅周灭商受封建国,自此齐都临淄长达八百年,至今泱泱齐风传承三千载。这里曾是“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演绎了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比肩继踵等经典故事,为后世留下了丰富瑰丽的齐文化。

  齐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是因为其承载着变革创新、尊贤尚功、重工厚商等文化基因。当年,齐国重商,为便利商业的发展,每三十里设一个驿站,供客商食宿之用。“一乘者有食,三乘者有刍菽,五乘者有伍养。”许多资源向这里汇聚,最终实现了“天下商贾归齐若流水”的盛况,为今时之典范。

  近现代以来,淄博成为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是全国23个资源再生型城市之一,兼具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双重特点。如今,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已经走过了110多年历程,工业体系完备、工业门类齐全。

  从淄博一路向南,近两千公里,在这邂逅香港。香港,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香港凭借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能够帮助内地城市实现突破,从这一意义上来说,链接香港就等于链接全球资源。

  一个广为称颂的经典例子是,从改革开放以后,香港就转型为前店后厂的模式,与珠三角优势互补,相互促进。香港以第三产业闻名,珠三角以制造业闻名,两者整合起来,接国际订单赚外汇,再购买国外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回到国内,提升生活水平,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循环。

  对淄博而言,与香港合作,能够实现由表及里的赋能发展。一方面,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香港在产业能级、城市开放度、城市规划建设标准、营商环境等方面都与国际接轨,具备国际一流水平。加强双方合作,可以推动淄博高标准打造城市形象,使淄博在提升城市气质和品味上实现蝶变,这是城市外在形象的改善。

  另一方面,这也是淄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香港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先进,通过不断深化双方合作,能给淄博市带来一大批先进技术、理念、经验、人才和投资,成为助推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这是城市产业结构的根本性变化。

  对香港而言,与淄博合作同样是意义非凡。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和广阔空间。深度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香港经济提供无限可能;同时,融入内地广阔市场,为香港企业带来更多合作空间。

  如今,在双循环格局下,内地金融中心如何使用国内循环优势,配搭香港的国际循环优势,香港如何使用国际循环优势与经验,参与更多内地循环环节,成为两岸重点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国内大循环的机遇下,香港企业进入内地的需求更为迫切,因为内地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同时,香港贸发局也积极协助香港企业融入国内大循环,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具体到鲁港合作上,两地近年来在经济贸易合作交流方面愈发紧密。数据显示,2020年,淄博市吸引香港投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89.3%,占淄博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84.6%,可以说香港是淄博市主要外资来源地。

  目前,在淄博投资的香港企业有240家,总投资额120多亿美元,行业领域涉及电子信息、工艺品加工、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主要企业有光大、华润、中建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

  那么,淄博靠什么吸引香港的目光?不难发现,从古至今,淄博一直传承重工厚商、尊贤尚功的城市特质,现在淄博更是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淄博依托开放的态度、宽松的政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配套,吸引来自香港的投资、技术和市场。

  此外,在国家“双循环”战略下,香港即是“内循环的参与者”也是“外循环的促成者”。加强内地与香港两地互联互通,即助力内地与国际资本市场联结,又增强了香港产业的竞争力。香港与山东在市场和产业发展方面优势互补,推动山东经济迅速发展。可以说,在上述背景下,香港与山东加快融合发展,从而整体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02

  产业升级,赋能发展

  近年来,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是山东面临的重要时代机遇。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包括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加快布局汽车产业、氢能产业、膜产业。

  以汽车产业为例,淄博依托香港科技大学、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北航汽车研究院等技术支持,构建了以一清舜泰、雄狮科技为龙头,超威、中利、智行者等行业龙头企业协同配套的完善无人驾驶产业生态。

  从目前情况来看,2020年和今年第一季度,淄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85.2%、59.2%,“四新”经济投资分别增长25.6%、51.8%,省外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分别增长48.1%、77.9%,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淄博的产业结构正在呈现趋势性、关键性、转折性变化。

  如今,淄博正处于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迫切需要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此,淄博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大力实施金融赋能行动,出台了《关于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搭建了涵盖传统金融业态、新兴金融业态、类金融业态的金融机构落地服务支持政策体系,推动淄博金融业实现长足发展。

  在政策助推之下,2020年,淄博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传统金融机构达159家;洪泰基金、盈科资本、金石投资、领锐基金等纷纷落户淄博,淄博政府参与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达51支,认缴规模1035亿元,注册PE基金产品323支,规模1255亿元。

  2021年,淄博金融布局再度加码。前不久,在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上,淄博加快金融赋能,成立百亿规模的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为淄博引入头部管理机构;同时还成立了齐信产融S基金,进一步优化淄博的创投环境,丰富与完善淄博产业金融体系。

  实际上,金融领域也是鲁港合作的重点。众所周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赋能金融产业发展上具有显著竞争力。在今年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总排名位列全球第四,比去年上升一位。香港以强大的韧性,以灵活应变、不断创新的能力,在全球市场和经济中始终拥有独特的地位。

  一直以来,香港都是淄博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也是淄博企业境外融资的最重要的平台。目前淄博市的东岳集团、星宏传媒、胜利钢管等3家企业已在港交所成功上市,三家企业目前的市值已达到142.12亿元。

  如今,香港金融系统依然表现强韧,香港在公司上市、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多方面具有优势。香港可作为淄博企业的国际融资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资本,便利淄博企业吸纳海外资本,进行业务发展;同时,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和稳健高效的银行体系,能为淄博企业在海外的资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务等,有利于淄博金融产业不断完善。

  而要顺利招商引资,达成默契合作,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是招商引资的基础,淄博连续两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号改革工程”,如今,“淄博速度””已成为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

  例如,总投资153亿元的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从开工到首辆车下线仅用190天,总投资110亿元的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11个月交付使用……

  同时,有效借助平台的力量,也是淄博实现高质量对外合作的秘诀。如今,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与淄博市长期合作的香港企业中,也邀请到了华润集团、光大集团、世茂集团、南益集团、明发集团、中建国际、中信华信控股、港中旅等企业负责人出席,力争通过本次洽谈会进一步推动全业务板块深层次合作。

  可以预见的是,鲁港经济洽谈会将为山东各市招商团队搭建良好平台,提供合作渠道,一批合作项目将签约落地。同时结合邀请嘉宾对接洽谈,省、市、区县联动,促成更多合作成果。截至目前,已洽谈拟签约项目60个,策划推介项目67个。

  此次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将全方位展示当前山东及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邀请香港投资者共享山东机遇,拓宽合作领域。借助这次洽谈会,淄博将加强链接香港资源,进一步打造开放型城市,同时在提升淄博城市气质和知名度、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擦出别样火花。(澍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