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山东威海供电公司运检人员对升级后的前亭子二区公变等10个台区光伏开关进行监测,光伏数据采集频率持续稳定在1分钟/次以内,威海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低压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控的基础上,进而实现了分布式光伏设备信息、遥测信息、告警值三类共60余项数据的“1分钟级”采集和实时呈现,为更好的服务分布式光伏发展,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1月19日拍摄的山东威海荣成环海路风电场2021年1月19日拍摄的山东威海荣成环海路风电场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紧扣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落地,积极服务山东省委省政府着力将威海市打造成为“精致城市”的地方发展需要,在威海先行先试,探索构建“精致电网”,着力打造网城融合型地市级能源互联网。今年1-10月,累计落地“海洋牧场”能效服务示范等15个试点项目,推动威海清洁能源装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占比均提升2个百分点,电力营商环境发展指标在省公司排名第一。

荣成爱伦湾海洋牧场荣成爱伦湾海洋牧场

加强源网荷储协同

“最大上、下调节功率1.2万千瓦,客户侧负荷全程跟踪调控指令,响应准确。”3月24日,随着调度员清晰报出试验结果,全国首次省市两级日内万千瓦级空调负荷动态调控试验在威海顺利完成,这是威海“精致电网”建设首个落地成果。

在推进威海“精致电网”建设过程中,山东省电力公司面临首个问题便是电力供给与城市绿色发展要求不匹配。威海电网发电总装机容量437万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占67%,与绿色转型发展、加强新能源利用等内在要求相去甚远。

位于山东威海里口山风景区的“光储充放”一体化智能有序电动汽车充电站(牟金磊)位于山东威海里口山风景区的“光储充放”一体化智能有序电动汽车充电站(牟金磊)

围绕威海可持续的绿色生态之城建设,支撑精致城市高标准环境,山东省电力公司重点加强源网荷储协同。在威海建成地市级源网荷储协同调控平台,构建台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协同低压直流微网,实现全市火、风、光等43个发电厂,3800余户分布式光伏智能计量装置全覆盖,聚合空调、热泵类可调节负荷,建成需求侧响应21万千瓦负荷资源池,互动资源占电网最大负荷8%以上。打造分布式储能应用场景,加快“光储充放”一体化项目建设,推广即插即用移动式储能技术,形成完备的储能应用体系。

“能源领域是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关键,威海“精致电网”建设就是旨在充分发挥枢纽平台作用,加快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必将是助力我市建设“双碳”示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6日,威海市发改委能源中心副主任黄欣在威海“精致电网”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说。

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在用电高峰期对220千伏戚家站出线电缆通道进行巡视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在用电高峰期对220千伏戚家站出线电缆通道进行巡视

推动电网城融入城市发展

“感谢省电力公司对精致城市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请有关部门与供电公司沟通对接好,全力具体化、实质化推进”市委书记张海波在公司工作汇报上做出批示。

为更好的支撑“精致城市”建设,山东威海供电公司紧扣“我们能为政府做什么”“政府能为我们做什么”,滚动修编政企协作清单16项,联合16个部门印发“精致电网”建设方案,成立“精致电网”建设协调小组,促请政府出台简化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细则,电网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等审批时长缩短64%,实现了“精致电网”与“精致城市”的互促共建。

建设中的220千伏福河变电站效果图建设中的220千伏福河变电站效果图

2021年,“精致电网”纳入了威海市精致城市规划纲要(2021-2035),初村数字供电所等7个项目成功获选精致城市示范项目。2021年国庆黄金周以前,威海供电公司在威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梳理高速服务区、重要旅游景区、高铁站、商业综合体等客户流量,精准布局充电服务网络,初步建成城区5公里充电服务圈。政企协同,积极构建了威海“精致电网”政企共建共赢格局。

“我有两个意想不到,一个是意想不到供电公司对“精致城市”响应这么迅速,第二个意想不到是‘精致电网’建设效率这么高、这么快,让我感受到咱们供电公司在全市精致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威海市住建局副局长梁晓东在与威海供电公司对接时说。

威海供电公司员工在果农恒温大棚里检查用电设施,确保安全可靠供电。(刘中华)威海供电公司员工在果农恒温大棚里检查用电设施,确保安全可靠供电。(刘中华)

创新客户服务模式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在供电公司能办理水和燃气的过户,我还顺便把水费和燃气费都交了!”11月28日,在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市中营业厅办理业务的丛女士对“水电气业务一站式办理”服务模式给出了“五星好评”,而这种模式是威海在山东省率先实现的,已经推出了8个月了。

山东省电力公司积极服务威海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的美丽城市建设,之城精致城市特色化发展,对标威海“精致城市”定位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查漏项,补短板,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威海南海新区,威海供电公司保电人员为国际乒联世界杯保电。(刘中华)威海南海新区,威海供电公司保电人员为国际乒联世界杯保电。(刘中华)

为促进电网服务效益释放,山东威海供电公司推出全景式透明化“阳光业扩”,继“一链办理”、“零证办电”后再创“房产+用电”联合过户、“水电气”一站式办理、高压接入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政企联合各50%投资至新装10千伏客户红线政策等批量威海经验。一系列的举措,显著提升了环节、时限、费用、供电可靠性及便捷性等获得电力指标。

威海双岛湾获得电力示范区是威海供电公司结合城市整体规划打造的四个一示范区中的“一湾区”示范区,积极对接双岛湾千亿级产业园区,创新政务+电力一站式融合服务”零感知“构建百米接线圈”零投资“,架空、电缆、低压、业扩带电作业”零停电“打造了客户办电”新三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