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疫情复杂多变,个别地区出现本土疫情传播,形势不容乐观,特别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快速传播和暴发的一个高风险时间点,为做好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博山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如下:

  一、做好健康监测

  切实做好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老人的健康状况监测工作,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前往就近的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落实进大门“测温+健康绿码+登记”制度,做好一天两次消杀工作。谢绝探视,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严禁快递进养老机构。严格落实机构14天一次核酸检测,确保做到“应检尽检”。

  二、非必要不外出

  严格执行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养老机构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外出请假报备制度的通知》要求,工作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离淄(包括节假日),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离博前要向所在机构、民政部门报备,并提醒途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返博后继续关注出行地的实时疫情变化,若14天内出现风险等级变化,主动向社区及单位报备,配合做好相关防控措施;自外省(市、自治区)乘坐交通工具返回,以及曾在旅游景点驻留的,返回后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积极推进疫苗接种

  积极组织引导工作人员、老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应接尽接”,加快构建养老机构免疫屏障。

  四、做好环境清洁消毒

  加强生活区、活动区等重点区域通风换气;增加对食堂、公共活动区等环境和灯开关、水龙头、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养老机构垃圾“日产日清”,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

  五、做好冬季常见传染病多病同防

  冬季是诸多常见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养老机构要把好食品关、饮水关,工作人员要留意老人的体温变化,所有人员要养成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切实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

  编辑|李有杰 校对|丁子乾

  编审|郝艺涵 审定|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