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合力谋共赢,乘势东风迅疾行。省会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发展又迎来新动作,9月14日上午,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化创意项目推进会在济南大明湖景区南丰戏楼举行,此次活动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文旅发展集团主办,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承办。会上,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工作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并举办“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研讨会”。

  发掘利用“省会经济圈”文化资源

  塑造城市优秀传统文化IP

  加快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今年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携手各市启动实施省会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十个一”工程,在建立省会经济圈文旅专项联盟、搭建一体化推广平台、推出一体化精品线路、策划文旅创意项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掘利用“省会经济圈”及沿黄重点城市文化和旅游资源,塑造“省会经济圈”重点城市优秀传统文化IP,助推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

  据了解,“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工作委员会”由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牵头成立,协同省会经济圈各市文创协会、企业和高校、研究机构,统筹推进省会经济圈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局级领导干部唐富强为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工作委员会揭牌,并颁发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工作委员会专家聘书,“南丰戏楼”等文化创意企业也被正式授予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基地。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表示,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工作委员会将基于文化创意行业特点,立足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省会经济圈重点城市文旅协同发展与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负责制定省会经济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关推进办法,组织召开相关的政策研究、专业论坛、专家研讨会及交流活动等。

  共创、共建、共享

  九城合力带来新机遇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每一座城市都有不同的历史文化禀赋,在文创发展上,九城如何形成合力?在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研讨会上,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克、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总经理助理张利、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钟山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聂影、清大文产数字产业院院长任鹏等与会嘉宾就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新当选的“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刘明洋认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圈层化、区域特色化趋势越发明显,成立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工作委员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刘明洋提醒,当下文创产业十分火爆,领域也在不断拓宽。但与此同时,不能忽视传播路径,未来可以通过“产学研”合作来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传播,带动文创企业孵化,提升文创产业的规模效应,从而推动省会经济圈的发展。

  作为省会经济圈的核心城市,济南无疑需要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近年来,济南文创产业发展迅猛,带动作用越发明显。目前,大明湖北岸文创产业孵化带雏形初现,以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为代表的众多文创机构正在不断挖掘济南特色,深度开发泉水文化、名士文化、诗词文化等特色资源。

  通过打造城市文创空间、举办文旅创客节和创新创意大赛、加强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济南不断为文创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不久前,济南正式被授予“东亚文化之都”荣誉称号,可以期待的是,济南将用这张世界级文化名片来为省会经济圈文创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据介绍,今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山东文化创意协会合作了“省会经济圈青年文创营项目”,组织省内外知名艺术设计院校师生和设计机构,针对“泉水文化”“黄河文化”“儒家文化”“红色文化”等主题,进行了文化IP、文创产品、品牌形象、数字产品等文化创意作品的设计开发,并对活动优秀文创成果在省会经济圈重点城市进行了产业对接与授权转化。

  9月12日-19日,大明湖南丰戏楼还将举行“省会经济圈”文创产品展销活动,“省会经济圈”优秀文创产品企业将携优秀文创产品进行展销,市民游客可到此领略省会经济圈的文化创意迸发。

  一年起势、两年突破、三年崛起

  “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蓄势待发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三年推进计划》确立了“一年起势、两年突破、三年崛起”的总体目标

  ——2021年,重点做好“起势”工作

  通过专委会,招募省内外文创专家、文创企业、文旅企业等,立足济南、面向省会经济圈,开展“文创+”的巡展活动,先期从济南市政府、驻济高校开始,陆续推进至济南各县区、省会经济圈各地市的政府、制造企业、景区、商业综合体、电信、银行等,提升政府、企业、高校、媒体及跨领域对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的关注。

  ——2022年,重点做好“转化”工作

  经过上一年的工作积累及广告宣传,2022年重点做好省会经济圈各地市的文创赋能服务工作,针对各地文旅融合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通过青年文创营、项目服务等形式,将“专委会”的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服务、项目收益。

  ——2023年,重点做好“总结”工作

  经过前两年的品牌塑造及各地市的文创赋能工作,组织专委会专家,研究形成“省会经济圈城市文创指数”,对各地市进行评级排行,鼓励刺激优秀城市高度重视、落后地市积极发展。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