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1年会”在京举行论坛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谢振华发表视频讲话,论坛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并作开幕致辞。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双碳目标与美丽中国、减污降碳战略与行动等主题安排多场报告会,福建省、山东省、四川省,以及杭州市、深圳市等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应邀就“美丽中国的实践与创新”作线上专题发言。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同志作了题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奋力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的发言。

    葛为砚同志介绍,山东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历史文化悠久,生态资源丰富。山东省牢记嘱托,认真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四减四增”为抓手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实现 “双赢”;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全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国家考核山东的9大约束性指标全面超额完成以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重点不断强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山东更加彰显以制度创新为保障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完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山东逐渐呈现。  

    葛为砚同志最后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是民之所盼、国之大者。下一步,山东省将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开展美丽山东建设,奋力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努力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山东经验、山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