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26日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平台宣传的作用也日益突显,新媒体中心也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一个重要宣传部门。自日照市五莲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中心成立后,宋瑞海作为中心的第一批工作人员,立即从传统媒体模式“切换”到新媒体模式,从一名新媒体“小白”,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媒体工作者。

  宋瑞海在日常工作中,除做好“今日五莲”微信公众号编辑工作之外,采编的多篇作品、参与制作的多部短视频在央视移动网、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闪电新闻、抖音、快手等发布,其中《日照九仙山兰槿花海》被中央电视台采用并播出,制作的云海、彩虹路、等短视频发布到网络后,相关话题快速登上微博热搜,在全网引发传播热潮。

  宋瑞海是五莲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中心编辑,主要负责“今日五莲”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和五莲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矩阵的编辑、运维,同时参与短视频的摄制采编以及重大活动的新媒体平台直播。

  目前,“今日五莲”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达18多万,“掌上五莲”抖音号粉丝已达310万,“掌上五莲”快手号粉丝近80万,新媒体宣传矩阵已成为五莲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

  练就过硬政治素养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据了解,“今日五莲”微信公众号是五莲县权威官方发布号,受众用户已经远超传统媒体,是县委县政府的政务公开宣传平台,容不得半点马虎。宋瑞海作为一名微信编辑,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且具备高度的新闻敏感性。宋瑞海从事“今日五莲”微信编辑工作以来,把讲政治作为第一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宣传方向。不断提升新媒体平台的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021年春节前,因为随着外地返乡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工作又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的公告,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宋瑞海在“今日五莲”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创新设置了预登记链接,并在发布的《@五莲人,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开始了!》文章中详细介绍操作方式,引导公众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公告发布后,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今日五莲”微信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增粉3万多人。

  同时,宋瑞海还时刻关注公众号后台留言,通过网友留言把控舆论导向、强化舆情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积极同网友进行互动,不断增加用户粘性和亲和力。 在公众号普遍掉粉的大环境下,“今日五莲”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粉丝快速增长。

  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 积极传播正能量

  新媒体平台信息传播具有传播速度快、与用户交互性强的特点,五莲县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作为官方发布平台,具有更高的公信力和传播力,宋瑞海从事新媒体工作以来,借助新媒体平台优势,不断加大对正能量的宣传,仅去年下半年至今,就在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救不了自己的孩子,就救别人的孩子!”五莲这对父母含泪捐献孩子器官》、《大爱!五莲女教师无偿捐献遗体,让5名患者获“重生”!》、《生命接力,爱洒人间!五莲77岁老人无偿捐献遗体角膜》、《连续13年无偿献血1万多毫升!为五莲这位平民英雄点赞!》等图文稿件及短视频等,全网播放量超千万,引发网友强烈关注点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为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助农作用,宋瑞海全程参与了全县的助农直播,五莲县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平台助农直播实现农产品销售200多万元,并通过直播推介五莲全域旅游,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全身心投入 勇于担当作为

  互联网发展形成的网络生态,既可能成为正能量的传播工具,也有可能会引发负面舆情。

  在工作中,宋瑞海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随时关注新媒体平台用户留言评论,出现问题及时处理。而且随着新媒体平台的增多,不管是工作压力还是舆情监督压力都非常大,为了确保这项工作不出问题,宋瑞海基本没有正常时间下过班,特别是重大节假日,更是时刻不能放松,虽然工作这么紧张,但他却从来也没有叫过苦叫过累。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五莲融媒体中心新媒体传播矩阵,排名均在全省前列,“今日五莲”微信公众号在2020年再次获得2020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五十强、2020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县级政务微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