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日照7月27日讯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自7月26日上午二次登陆浙江沿海以来,目前,正在江苏境内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台风外围环流对日照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全市各地继续加密气象监测、值班值守和物资储备,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全力应对台风影响。

  在桃花岛风景区,景区已经全部关闭,客运的船舶全部停止运营。

  从7月25号下午,日照海事部门就开始分船型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并进行细致的动态排查,全面掌握辖区船舶情况,组织共258艘船舶进港避风,355人安全撤离;组织对受风浪影响大的重点泊位共14艘商船疏港避风,确保船舶和游客安全。同时启动二级响应,随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日照海事局奎山海事处张家台海巡执法大队队长刘伟介绍,他们一直关注台风信息,及时将信息传递到客运企业,同时加强与景区、管委的联合联动,及时采取禁限航管制,着重加强应急值班力量,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受台风“烟花”外围环流影响,自7月25日起,山海天沿海风浪逐渐增大,并开始出现阵性降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启动防台风蓝色应急响应,山海天阳光海岸景区、桃花岛景区、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海岸线全线封闭,沿线海水浴场、礁石公园全部关闭。

  日照锦海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牟善强介绍,他们实施了网格化管理,所有街道、村,包括景区所有人员,都根据网格化管理到岗到位,24小时不间断巡逻。公安消防包括医疗人员全部都在一线上,确保发生应急事件的时候,能够及时应急出动。

  随着海上风浪进一步增大,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各单位迅速行动,强化巡查,严阵以待,积极做好防台防汛工作。轮驳公司加强预警监测、狠抓隐患排查、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抓细抓实防范举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功夫下在风雨来临之前,全力守护港口生产安全。

  山东港口日照港轮驳公司“日港拖28”轮船长吴肖肖表示,作为拖轮船长,他将严格落实公司防台防汛工作要求,结合班组实际,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充分发挥全体船员的整体合力,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扎实做好船舶防台防汛工作。

  岚山港务有限公司按照防风防台要求,对所有大型设备,全部进行检查加固。

  “主要是门机、堆取料机、卸船机这些大型设备的防风工作。我们按照大型设备防台管理规定,对所有的大型设备逐一落实防风的要求,又安排进行专项的检查,确保所有的防风设施能够落实到位。”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港务有限公司副经理陈周介绍。

  在兖州路雨水泵站,从今年5月开始,日照市排水维护公司就已经对6个铁路涵洞的排水系统进行了加强维护。为了应对此次台风“烟花”的影响,工作人员还加强了值班值守,确保能够应对随时发生的紧急情况。

  兖州路雨水泵共有3台排水泵,最大排水能力能够达到2600立方米/小时。汛前,工作人员已经对铁路沿线的4座泵站进行了维护检修,并准备橡皮艇、强排水泵等应急设备,确保万无一失。

  日照市城市排水设施维护管理有限公司泵站闸门维护所所长厉伟介绍,雨前尽可能地把每座泵站的积水池的液位降到最低,增加它的库容量,对每座泵站的启动液位浮球进行了校准,对共计13台排水泵进行了绕组检测,确保每台的排水泵在入汛时都能正常运行。

  在沙墩河的济南路橡胶坝处,工作人员正驾驶皮划艇对河道中的曝气机进行加固作业,确保汛期行洪安全。

  日照市城市排水设施维护管理有限公司李峰透露,根据市城管局及东港区住建局工作安排,他们已对沙墩河、香店河部分河道橡胶坝进行了放空。前期也对部分河道进行全面梳理,对破损的护坡,包括桥涵下的淤泥进行疏浚,确保行洪的安全。

  在城市防汛物资库,工作人员正在对水龙带进行安装调试。市城管局今年还新采购一批挡水板和移动排水设备,更好地增强应急排水放涝能力。

  连日来,日照奎山体育中心项目施工单位多措并举,制定防台风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台风影响。目前,高空作业人员已经全部停工,内部装修仍正常进行。

  日照奎山体育中心监理项目部总监张年海介绍,针对台风天气,他们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小组,对小组成员进行任务分工、责任到人,并提前在施工现场按照预案放置沙袋、大功率抽水设备等应急物资,当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时,确保按照预案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岚山区虎山镇紧盯钢铁企业、危化品企业、非煤矿山及矿坑修复项目、建筑工地、渔港等重要部位、重要设施和薄弱环节,组织企业现场观摩防汛应急演练,提高风险应对能力。

  在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汇集关于台风各方面的信息,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方案,提前制定受灾群众集中转移安置方案和基本生活保障方案,全市登记集中安置点2362处,确保需要时就能投入使用。

  市应急管理局灾害防治科任远航介绍,他们组织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密切监测台风动态,随时组织联合会商研判,紧盯水利工程设施、城市低洼地带、农村危房、沿海旅游景区、地质灾害易发生区等重点环节,提前预支物资和救援力量,确保险情发生时,可以第一时间应对处置。

  为充分发挥媒体力量,日照广播电视台电视各频道、广播各频率以及新媒体平台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多路记者分赴防汛防台风一线,确保及时播发台风动态,及时传递防汛防台风各项信息。

  “我们广播已经全面进入应急广播的状态,打通全体栏目,及时播报气象防汛防灾信息,宣传自助互助救助技能,提高全社会的防台减灾意识和群众防灾避险的能力。”日照广播电视台广播综合频道主持人高培培说。

  “我们开通了图文直播,24小时不间断更新气象信息,并且通过海报、动画等形式制作了防御指南。如果明天雨势加大,我们的记者将分多路进行跟踪报道,也会开通视频直播,通过多种形式,提醒市民,做好台风烟花的防御工作。”日照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副主任于坤帅介绍。(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刘献琦  刘丽洁 杨琨  庄仕琪 王海峰 岚山站  张广峰 姚文凤 程欣 山海天站 陈忠满  刘刚  日照港台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