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深夜突然身体不适,身边又没有常备药,去医院挂急诊又没必要,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别急,“小黄灯”来帮您!今天,泉城“小黄灯”24小时送药服务活动正式启动,以后,夜间买药将和“点外卖”一样方便啦!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平台在全国率先启动“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只要动动手指急需药品随时配送到家,让消费者深夜买药不再难。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3600多家便民药店遍及各街巷,其中已有超过1500家药店与第三方平台合作配送服务,近70家开通24小时购药服务。

  泉城“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启动后,相关第三方平台APP将联合24小时药店设立专属标识,同时在线下实体店门前,也会亮起黄色专属灯箱,让消费者一眼就能认出哪家药店24小时营业。

  其实对济南市民来说,购药从来不是“头疼事”。除此次落地的“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之外,早在2016年,全市零售连锁药店推行“远程问诊”服务,有效解决市民购买处方药难、滥用处方药的问题,目前在全市连锁药店覆盖率达100%;在写字楼、社区等场所创新探索自助售药机服务,更好实现群众购药方便、安全、可及。

  “当前,老百姓对个人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也在一定范围和领域存在。”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市场处处长杨波表示,此次活动以提升夜间供药保障能力为着力点,推出助力24小时药店建设的“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有助提高“互联网+医药”服务及供应保障能力,缓解供需矛盾,同时也希望更多行业协会、企业携手共进,为助力康养济南贡献力量。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平台及药品经营企业的引导力度,倡导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三方共同推动24小时药店等便民惠民举措落地;进一步强化药品流通过程的监管,加强药品处方来源及审方行为的监管;加强对外卖平台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加强药品储存与配送时温度的监管,消除药品配送过程、温度变化、储存条件等有可能的风险隐患,确保用药安全。

  购药更方便,但不要疏忽大意。在此,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身体不适症状若无缓解,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