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2021年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相关工作,进入4月份以来,济南市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期间,围绕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服务大局,突出“促创新、强省会”和“转移转化、入园惠企”两大特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激发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以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让我们一起“回眸”这些精彩瞬间吧!

  市局篇

  4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4月8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主办、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承办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质押融资“入园惠企”(高新站)主场活动,帮助中小企业获取精准靶向目标专利,并为企业提供后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链条、全方位服务。此次活动邀请了16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5家金融机构参加,8家园区企业与银行达成初步融资意向。

  历下区篇

  4月20日,由历下区市场监管局主办、山东省科学院高新技术产业(中试)基地协办的知识产权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整体推进济南市历下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计划、提升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让“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厚植于校园。

  4月22日,由历下区市场监管局主办,多家单位共同协办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质押融资、高价值专利培育‘入园惠企’活动”在历下区科技金融大厦举办,有科技类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6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通过解读各级知识产权扶持政策,鼓励辖区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知识产权获得“真金白银”,高质量推动历下区知识产权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商标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工作。在活动现场,多家企业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或银行双向对接,就相关业务进行深入交流,社会反响良好。

  市中区篇

  4月19日,市中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山东科创大厦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了解园区内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整体发展情况,指导企业在今后知识产权工作中注重加强自我保护能力,明确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方向,进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努力优化市中区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槐荫区篇

  4月20日,济南市民企服务槐荫1队联合槐荫区市场监管局举办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涵盖专利、商标、著作权的概念,确权流程,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方式、途径,侵权的情形和处理方法。

  天桥区篇

  4月23日,天桥区市场监管局举办2021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培训座谈会,组织辖区二十余家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科技企业科技研发负责人参加培训和座谈。此次培训围绕《高价值专利的保护和申请》进行专题讲解。培训会后,根据企业填报的知识产权调查问卷,与到会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历城区篇

  4月25日,由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主办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知识产权公益讲座在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举办。授课人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知识产权保险、高价值专利培育嵌入创新全过程三个方面的内容,开阔了广大参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视野。

  长清区篇

  4月20日,长清区市场监管局与方宇知识产权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逐步建立高端知识产权机构服务企业机制,形成政企联合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