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的淄川土峪,空气清新,景色迷人。

  12月16日上午,发现新“齐迹”大型融媒体采访来到第七站--淄川区洪山镇土峪村,采访高层次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情况。

老石头垒出小清新!古今中外各种建筑元素拿捏得当、毫不违和。老石头垒出小清新!古今中外各种建筑元素拿捏得当、毫不违和。

  土峪村,明代建村,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村里自然环境优美,乡土气息浓郁,民风淳朴,古村保存完好,村内由石头垒砌的民居有600多幢,因此又有“石头村”的别名。

点点炭火,暖屋又暖心点点炭火,暖屋又暖心

  现在,土峪村已成为首清奥旅在淄博市中华民俗文化创意园项目红线范围内的省级传统村落,保留了相对完整的村庄肌理和原始风貌。经长期实地勘测、调研,首清奥旅专门成立村落独立发展的项目公司,倾力打造土峪村美好生活方式社区,成为鲁中地区、山东省的乡村振兴样板,带动村落及周边发展。

屋外大自然,屋内现代化。屋外大自然,屋内现代化。

  山东齐长城宿集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婉君告诉记者,青未了,作为山东省第一个本土精品民宿品牌,在历经3年的筹备建设和试营运期后正式成立。原名咏归川,改名青未了,取意“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首清奥旅在扎根淄川3年后,深感品牌崛起对于这样一个工业城市的转型发展来说意义非凡,在2020年的文旅重创中坚持投资完成土峪村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11个老房子的恢复重建,还原齐长城脚下美丽乡村的当代美好生活方式。在一个磅礴跌宕的时代,青春的精神永远贯穿其中,驶向未来;在青山绿水的时代呼唤中,外出的年轻游子们相继归来,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齐鲁大地,齐风泱泱,那些极致的浪漫主义,那些中华文明的精髓,从未了,不曾了。

负责人(中)和设计师(左)讲述“青未了”的故事负责人(中)和设计师(左)讲述“青未了”的故事

  如今,青未了正以点带面,用标杆带动整村发展,打造土峪村美丽乡村,成为新型文旅发展背景下的目的地,从而推动村落产业转型、重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使土峪村成为真正的旅游“网红”,成为淄博的“乡村会客厅”。

与大山同屋与大山同屋
虽然是寒冬,但“青末了”依然客满虽然是寒冬,但“青末了”依然客满

  来源:淄博日报